如果蜜蜂從地球上消失的話,人類只能再活四年。
如果蜜蜂從地球上消失,不只是餐桌上少了蜂蜜,地球還將面臨空前未有的糧食短缺危機!
全球各地紛紛傳出蜜蜂成群神祕消失或死亡的怪現象,是什麼因素導致全球蜜蜂大量的失蹤、死亡甚至發瘋!
牠們是染病?被農藥汙染?或甚至是工業化養蜂讓牠們過勞死?
沒有了蜜蜂的世界,還會剩下什麼?愛因斯坦預言,「如果蜜蜂從地球上消失的話,人類只能再活四年。」沒有授粉,就沒有植物、就沒有動物、就沒有人……
本書由兩位熱愛蜜蜂的專家追蹤調查多年所撰,他們走遍世界拜訪了科學家、農業專家以及蜂農,抽絲剝繭找出全球蜜蜂大量失蹤、死亡甚至發瘋的幕後真相。
閱讀本書就像在讀一本驚悚的大自然推理小說……
「二○○六年十一月十二日下午三點,蜂農哈肯伯格走進他位於佛州羅斯金的院子,他簡 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蜜蜂不見了,他趴在地上四處找,怎麼樣就是找不到死蜂,好像有外星人來把全部的蜜蜂擄走似的。」
「自二 ○○六年起,德國、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波蘭、奧地利、比利時、荷蘭、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埃西亞都傳出嚴重的蜜蜂死亡消息。台灣也報導有一千萬隻蜜蜂消 失。」
「英國農業部長預測,英國的蜜蜂可能會在十年之內死光。」
全球各地,最近都傳出一種怪現象,那就是蜜蜂突然集體神祕消失。大批蜜蜂憑空消失,不僅蜂農損失慘重,這種「蜂群衰竭失調」的異象也引起全球科學家極度重視。
蜜蜂背後所代表的利益超乎你的想像,光是一年授粉的經濟利益就高達六百億美元,全球有百分之九十的經濟作物都必需靠蜜蜂授粉。換句話說,人類每吃三口的食物就有一口是拜蜜蜂所賜。
如果蜜蜂真的消失了,我們所生活的世界會有什麼變化?餐桌上的食物種類只剩三分之二;沒有蔬菜水果也看不到紅肉(因為畜牧用的牧草飼料也得靠蜜蜂授粉);再也買不到純棉的衣服;再也買不到便宜的藥品……所有的原物料都會開始漲價,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吃不飽,越來越多的國家為爭奪糧食而發生動亂。人類將會為此付出難以想像的代價。
誰是讓蜜蜂集體失蹤、死亡的兇手?是製造化學農藥的跨國公司、是四處遷移、亂餵人工副食品的蜂農、是妄想用人造賀爾蒙欺騙蜜蜂超時工作的果農、是傳染病、寄生蟲,還是基改作物花粉的毒害……或者,以上皆是?
Tuesday, March 30, 2010
尋找「上帝粒子」跨一大步 模擬宇宙大爆炸 粒子實驗首次對撞成功
尋找「上帝粒子」跨一大步 模擬宇宙大爆炸 粒子實驗首次對撞成功
(明報)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05:10
【明報專訊】人類科技發展揭開新里程。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用來模擬137億年前宇宙大爆炸的「超級強子撞擊機」(Large Hadron Collider,LHC),經14個月復修後,周二首度成功進行粒子撞擊實驗,創造出7萬億電子伏特前所未見能量紀錄,為科學家尋找「上帝粒子」邁出重要一步。
經過兩次失敗的嘗試後,本港時間昨晚7時06分,在80位科學家的掌聲中,超級強子撞擊機內兩束包含多達200億粒質子的質子束流,以僅僅稍遜光速的速度,於100米深地下的27公里長人工隧道內相撞,產生高達7萬億電子伏特,打破了此中心去年創下的2.36萬億電子伏特紀錄。
產7萬億電子伏特創紀錄
研究所總監霍耶爾(Rolf Heuer)說﹕「這顯示了我們在尋求了解生命從何而來、宇宙初期怎樣演化上,可以怎樣推進我們的知識。」他表示,整項耗資高達733億港元的LHC撞擊實驗取得成功,標誌了物理學乃至人類的一次巨大飛躍。
LHC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為研究宇宙起源和各種基本粒子的特性和相互作用,提供迄今最強有力的工具。科學家希望通過在對撞機內實現極高能量的粒子對撞,模擬出類似宇宙大爆炸後一瞬的環境,有助研究構成宇宙大部分的「暗黑物質」(Dark Matter),更希望能發現到被喻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CERN發言人昨在實驗成功後振奮地道﹕「我們已來到宇宙大爆炸後十億分之一秒。」
否定「撞出黑洞」末日疑慮
希格斯玻色子是理論假設存在的物質質量之源、是電子和夸克等形成質量的基礎。英國 愛丁堡大學物理學家希格斯(Peter W. Higgs)1964年率先提出「希格斯場」存在說,進而推演「希格斯玻色子」存在,惟從來無從驗證。
參與實驗的專家貝爾托盧奇(Sergio Bertolucci)說﹕「這是邁向未知的一步。我們在幹從來無人做過的事,希望發現真正新鮮的事物。」今次實驗的成功,也否定了之前有論者質疑粒子撞擊實驗可能炮製出黑洞、引發地球末日的歪論。首次對撞成功後,LHC機上的CMS探測器,已把7萬億電子伏特對撞時所產生的質子束流繪製影像。有關的對撞數據,將由CERN的大型電腦群儲存並作初步處理,之後將通過全球連接的電腦網絡「Grid」,分送給世界各地參與計劃的物理學家分析研究,這過程起碼要幾年,意味科學家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確知是否找到了「上帝粒子」。
路透社/法新社/新華社
(明報)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05:10
【明報專訊】人類科技發展揭開新里程。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用來模擬137億年前宇宙大爆炸的「超級強子撞擊機」(Large Hadron Collider,LHC),經14個月復修後,周二首度成功進行粒子撞擊實驗,創造出7萬億電子伏特前所未見能量紀錄,為科學家尋找「上帝粒子」邁出重要一步。
經過兩次失敗的嘗試後,本港時間昨晚7時06分,在80位科學家的掌聲中,超級強子撞擊機內兩束包含多達200億粒質子的質子束流,以僅僅稍遜光速的速度,於100米深地下的27公里長人工隧道內相撞,產生高達7萬億電子伏特,打破了此中心去年創下的2.36萬億電子伏特紀錄。
產7萬億電子伏特創紀錄
研究所總監霍耶爾(Rolf Heuer)說﹕「這顯示了我們在尋求了解生命從何而來、宇宙初期怎樣演化上,可以怎樣推進我們的知識。」他表示,整項耗資高達733億港元的LHC撞擊實驗取得成功,標誌了物理學乃至人類的一次巨大飛躍。
LHC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為研究宇宙起源和各種基本粒子的特性和相互作用,提供迄今最強有力的工具。科學家希望通過在對撞機內實現極高能量的粒子對撞,模擬出類似宇宙大爆炸後一瞬的環境,有助研究構成宇宙大部分的「暗黑物質」(Dark Matter),更希望能發現到被喻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CERN發言人昨在實驗成功後振奮地道﹕「我們已來到宇宙大爆炸後十億分之一秒。」
否定「撞出黑洞」末日疑慮
希格斯玻色子是理論假設存在的物質質量之源、是電子和夸克等形成質量的基礎。英國 愛丁堡大學物理學家希格斯(Peter W. Higgs)1964年率先提出「希格斯場」存在說,進而推演「希格斯玻色子」存在,惟從來無從驗證。
參與實驗的專家貝爾托盧奇(Sergio Bertolucci)說﹕「這是邁向未知的一步。我們在幹從來無人做過的事,希望發現真正新鮮的事物。」今次實驗的成功,也否定了之前有論者質疑粒子撞擊實驗可能炮製出黑洞、引發地球末日的歪論。首次對撞成功後,LHC機上的CMS探測器,已把7萬億電子伏特對撞時所產生的質子束流繪製影像。有關的對撞數據,將由CERN的大型電腦群儲存並作初步處理,之後將通過全球連接的電腦網絡「Grid」,分送給世界各地參與計劃的物理學家分析研究,這過程起碼要幾年,意味科學家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確知是否找到了「上帝粒子」。
路透社/法新社/新華社
Monday, March 29, 2010
施永青良心發現:地產已成路徑依賴
對經濟理論不太熟悉的讀者可能不知道甚麼叫做路徑依賴,所以先得解釋一下。
這是一種經濟理論,用來解釋為何系統一旦形成,就有慣性力量令成員沿著原有的選擇一路走下去。日子久了,系統會不斷自我強化,成員會對行慣了的路徑造成依賴,甚至盲目地因循,即使有更好的替代性系統出現,也不願放棄原有習慣。因為採用新系統的初期,交易成本一定會增加,既得利益者一定不肯去冒新風險。
有人將五隻猴子放在籠裡,並在籠頂吊上一串香蕉,只要有猴子伸手去拿香蕉,就用高壓水槍去教訓籠裡所有猴子,直到猴子們都以為誰要是想去拿蕉,誰就會觸動水槍掣,不敢再試。然後,人用一隻新猴子換出籠裡的一隻猴子,新來的猴子不知規矩,又想去拿香蕉,籠裡的猴子怕給水槍射,立即加以阻止,並把新來的猴子打了一頓,直到新來的猴子也服從規矩為止。試驗人員如此一隻一隻地把經歷過水槍教訓的猴子換出,但新來的猴子都會逐一承繼籠裡的規矩,即使不出動水槍,籠裡的猴子也不會去拿香蕉。
讀者可不要以為猴子才這麼笨,人一樣會依賴行慣了的路徑。最簡單的例子是英文打字機鍵盤上的字母排列方式。很明顯現有的設計是不高明的,A是最常用的字母,卻安排一般人最不靈活的左手尾指去按。但由於這種設計已沿用了過百年,社會上已有太多的人用慣這種打字模式,因此雖有人設計出更好的鍵盤,都很少人肯用,新設計的打字機都滯銷,沒法與原有設計競爭。即使發展至電腦年代,電腦的鍵盤一樣逃不出路徑依賴的規範。
香港房地產業在社會裡所扮演的角色,已在整個社會系統裡形成一種路徑依賴,雖然明知存在著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改動的機會成本實在太大,今後是否有官員去嘗試改動也很成問題。董建華推出「八萬五」建屋計劃,等如籠裡第一隻去拿香蕉的猴子,結果害得全港上下都被水槍教訓了一頓,捱了戰後最長的通縮期。以至現有的公務員都覺得依賴舊有的路徑較安全,不敢改變高地價政策。
現實是特區政府的財政收入很依賴房地產有關的收入:賣地、補地價、地產交易的印花費、差餉、地稅、物業稅、地產商的利得稅等,高的時候,佔了政府收入的三分之一;政府不依賴這條路徑,還有甚麼更有把握的路徑可走?
此外,香港有超過六成的家庭擁有自住的物業(包括居屋與已出售的公屋),他們的主要財富就是存放在這間屋裡。如果高地價環境一旦改變,他們的財富就會蒸發,整個香港的消費能力與投資能力都會受破壞,連沒有樓的人的生活也會受影響。因此,說房地產業已成了香港經濟發展的路徑依賴該不會錯。
http://www.am730.com.hk/old_issues_details.asp?id=20100330&sec=headline&nid=0
這是一種經濟理論,用來解釋為何系統一旦形成,就有慣性力量令成員沿著原有的選擇一路走下去。日子久了,系統會不斷自我強化,成員會對行慣了的路徑造成依賴,甚至盲目地因循,即使有更好的替代性系統出現,也不願放棄原有習慣。因為採用新系統的初期,交易成本一定會增加,既得利益者一定不肯去冒新風險。
有人將五隻猴子放在籠裡,並在籠頂吊上一串香蕉,只要有猴子伸手去拿香蕉,就用高壓水槍去教訓籠裡所有猴子,直到猴子們都以為誰要是想去拿蕉,誰就會觸動水槍掣,不敢再試。然後,人用一隻新猴子換出籠裡的一隻猴子,新來的猴子不知規矩,又想去拿香蕉,籠裡的猴子怕給水槍射,立即加以阻止,並把新來的猴子打了一頓,直到新來的猴子也服從規矩為止。試驗人員如此一隻一隻地把經歷過水槍教訓的猴子換出,但新來的猴子都會逐一承繼籠裡的規矩,即使不出動水槍,籠裡的猴子也不會去拿香蕉。
讀者可不要以為猴子才這麼笨,人一樣會依賴行慣了的路徑。最簡單的例子是英文打字機鍵盤上的字母排列方式。很明顯現有的設計是不高明的,A是最常用的字母,卻安排一般人最不靈活的左手尾指去按。但由於這種設計已沿用了過百年,社會上已有太多的人用慣這種打字模式,因此雖有人設計出更好的鍵盤,都很少人肯用,新設計的打字機都滯銷,沒法與原有設計競爭。即使發展至電腦年代,電腦的鍵盤一樣逃不出路徑依賴的規範。
香港房地產業在社會裡所扮演的角色,已在整個社會系統裡形成一種路徑依賴,雖然明知存在著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改動的機會成本實在太大,今後是否有官員去嘗試改動也很成問題。董建華推出「八萬五」建屋計劃,等如籠裡第一隻去拿香蕉的猴子,結果害得全港上下都被水槍教訓了一頓,捱了戰後最長的通縮期。以至現有的公務員都覺得依賴舊有的路徑較安全,不敢改變高地價政策。
現實是特區政府的財政收入很依賴房地產有關的收入:賣地、補地價、地產交易的印花費、差餉、地稅、物業稅、地產商的利得稅等,高的時候,佔了政府收入的三分之一;政府不依賴這條路徑,還有甚麼更有把握的路徑可走?
此外,香港有超過六成的家庭擁有自住的物業(包括居屋與已出售的公屋),他們的主要財富就是存放在這間屋裡。如果高地價環境一旦改變,他們的財富就會蒸發,整個香港的消費能力與投資能力都會受破壞,連沒有樓的人的生活也會受影響。因此,說房地產業已成了香港經濟發展的路徑依賴該不會錯。
http://www.am730.com.hk/old_issues_details.asp?id=20100330&sec=headline&nid=0
Friday, March 26, 2010
香味組織易枯竭 全球暖化恐滅花香
(明報)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05:10
【明報專訊】全球暖化會令花香消失?馬來西亞科學家指出,現時花中的致香化學物因全球暖化,較以往更容易枯乾,憂心最終會令花香永遠消失。
吉隆坡市政府改種熱帶灌木
吉隆坡市政廳過去一直每月花約500萬港元,在市內種植各種花美化市容,但這項計劃去年3月終止,改為種植熱帶灌木等樹種,原因是種花成本太貴,而且凋謝得很快。吉隆坡市長稱,市政廳會繼續種植灌木,因它比起花更適合紓緩污染,又能應付全球暖化。
馬來西亞國民大學科技教授拉提夫(Abdul Latif Mohamad)指出,導致一些昆蟲不樂意傳播花種的原因,可能因全球暖化令花中的香味組織容易枯竭,花香逐漸消失。他說﹕「和以前相比,花中產生香味的化學物枯乾得更快。」
倡基因改造花朵
他認為基因改造花朵是唯一出路,這樣暖化造成的影響就不會是永久性的,「就像製造香熏般,科學家加上一些特定的化學物,令香味更濃」。他指出,在偏冷氣候中,花的香味會持續更久,「但在本地,我們擔心花香會永久消失。」他擔心隨著花朵釋放香味減少,昆蟲和蝴蝶都會往更遠地方、例如氣溫略低的山區和叢林中去採花蜜,如此或會影響生態循環。他舉例說,在霹靂州Sungai Siput的果園,農民們已沒有水果可收。
他建議大馬向日本、歐美、中國等地取經(這些國家均已投資巨額經費研究基因改造種子),延長一些植物的生命周期。
asiaone.com
【明報專訊】全球暖化會令花香消失?馬來西亞科學家指出,現時花中的致香化學物因全球暖化,較以往更容易枯乾,憂心最終會令花香永遠消失。
吉隆坡市政府改種熱帶灌木
吉隆坡市政廳過去一直每月花約500萬港元,在市內種植各種花美化市容,但這項計劃去年3月終止,改為種植熱帶灌木等樹種,原因是種花成本太貴,而且凋謝得很快。吉隆坡市長稱,市政廳會繼續種植灌木,因它比起花更適合紓緩污染,又能應付全球暖化。
馬來西亞國民大學科技教授拉提夫(Abdul Latif Mohamad)指出,導致一些昆蟲不樂意傳播花種的原因,可能因全球暖化令花中的香味組織容易枯竭,花香逐漸消失。他說﹕「和以前相比,花中產生香味的化學物枯乾得更快。」
倡基因改造花朵
他認為基因改造花朵是唯一出路,這樣暖化造成的影響就不會是永久性的,「就像製造香熏般,科學家加上一些特定的化學物,令香味更濃」。他指出,在偏冷氣候中,花的香味會持續更久,「但在本地,我們擔心花香會永久消失。」他擔心隨著花朵釋放香味減少,昆蟲和蝴蝶都會往更遠地方、例如氣溫略低的山區和叢林中去採花蜜,如此或會影響生態循環。他舉例說,在霹靂州Sungai Siput的果園,農民們已沒有水果可收。
他建議大馬向日本、歐美、中國等地取經(這些國家均已投資巨額經費研究基因改造種子),延長一些植物的生命周期。
asiaone.com
糞金龜成全球「最強」昆蟲

糞金龜成全球「最強」昆蟲
(明報)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05:10
【明報專訊】全球最強壯的昆蟲是什麼?有「大自然清道夫」之稱的糞金龜(Dung beetles)(圖)是也!英國 和澳洲 科學家周三表示,糞金龜可拉動是其體重1140倍的物件,相當於一個體重70公斤的人拉動6架雙層巴士,是全球最強壯的昆蟲。牠們的天生神力,源自不尋常的求偶天性。
可推動相當體重1140倍物件
研究由西澳大學西蒙斯教授(Leigh Simmons)與倫敦大學瑪麗王后學院的內爾(Rob Knell)博士歷時數月共同進行。內爾說,糞金龜「能以展現令人稱奇的力量而聞名,這全都是由於牠們令人好奇的性生活」。他們設計了一系列任務,測試糞金龜的表現,內爾說,雌性糞金龜會在牛糞下挖洞,用來與雄性交配。若雄性糞金龜進入洞穴後,發現已有競爭對手進駐,牠會跟對方角力,試圖將之推出去。
他指出,有些雄性糞金龜又小又弱,但牠們不必為吸引雌性的注意力而「大打出手」,原因是牠們有相當大的睾丸,「與展現神力為雌性糞金龜打架不同,牠們釋放許多精子,增加與雌性糞金龜卵子結合孵化機會」。
糞金龜學名Onthophagus tauru,因主要以糞便為食物得名。作為生態鏈中的分解者,糞金龜能分解糞便並加速營養鹽的循環,更能抑制食糞性蠅類的族群量,減少疾病傳播。此外,牠也是植物種子的傳播者,在築巢過程中,可將種子埋入地下,增加種子的存活率,因此糞金龜又被稱作「大自然清道夫」。
法新社
Friday, March 12, 2010
南極洲出現「血冰川」 專家:免驚!鐵氧化所致
南極洲出現「血冰川」 專家:免驚!鐵氧化所致
(2010/03/09 14:53)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極洲一處冰川竟然出現奇特的「血冰川」景觀,看起來像是從撕裂傷口中流淌出一條血色河流,血冰川位於麥克默多乾燥谷(McMurdo Dry Valleys),該區為一個巨大無冰區,是南極大陸上最奇特的地區之一,更是世界上環境最惡劣的沙漠之一。
位於南極的麥克默多乾燥谷,由於向下的風以每小時高達200英里時速橫掃整個山谷,並帶走所有水分,使得山谷少有冰雪存在。惡劣的氣候使得山谷充滿乾涸的企鵝以及其他動物的屍體,甚至出現一座「流血」的冰川。
↓南極大路上最奇特的地區之一:麥克默多乾燥谷,雖然地處南極,但從來都很少有冰存在。(圖/擷取自新華網)

↓「血冰川」再次流出深紅色的液體,科學家證實,這是由於水中鐵元素的氧化所致。(圖/擷取自新華網)

血冰川是1911年被命運多舛的羅伯特斯科特科考隊成員發現,由於其鐵銹般的顏色,最初被認為是因某些藻類生長所致;但隨後科學家不斷挖掘,如今被證實是鐵的氧化所致。據了解,每隔一段時間,冰川就會噴出清澈、富含鐵的液體,之後就迅速氧化成駭人深紅色。
《探索雜誌》指出,這些液體源自於冰下1300英尺、富含鹽分的鹽湖,新研究已發現,有細菌生存於如此艱難的環境中,依靠硫與鐵的化合物生活。研究人員聲稱,自從冰川於湖中誕生,創造了寒冷、黑暗、無氧的生態環境後,此類細菌菌落就已被隔離了約150萬多年。此外,更讓人感到驚奇的是,有科學家認為,此類細菌造就的「血瀑布」,即有可能提供了太陽系中存在類似外星生命的環境。
(2010/03/09 14:53)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極洲一處冰川竟然出現奇特的「血冰川」景觀,看起來像是從撕裂傷口中流淌出一條血色河流,血冰川位於麥克默多乾燥谷(McMurdo Dry Valleys),該區為一個巨大無冰區,是南極大陸上最奇特的地區之一,更是世界上環境最惡劣的沙漠之一。
位於南極的麥克默多乾燥谷,由於向下的風以每小時高達200英里時速橫掃整個山谷,並帶走所有水分,使得山谷少有冰雪存在。惡劣的氣候使得山谷充滿乾涸的企鵝以及其他動物的屍體,甚至出現一座「流血」的冰川。
↓南極大路上最奇特的地區之一:麥克默多乾燥谷,雖然地處南極,但從來都很少有冰存在。(圖/擷取自新華網)

↓「血冰川」再次流出深紅色的液體,科學家證實,這是由於水中鐵元素的氧化所致。(圖/擷取自新華網)

血冰川是1911年被命運多舛的羅伯特斯科特科考隊成員發現,由於其鐵銹般的顏色,最初被認為是因某些藻類生長所致;但隨後科學家不斷挖掘,如今被證實是鐵的氧化所致。據了解,每隔一段時間,冰川就會噴出清澈、富含鐵的液體,之後就迅速氧化成駭人深紅色。
《探索雜誌》指出,這些液體源自於冰下1300英尺、富含鹽分的鹽湖,新研究已發現,有細菌生存於如此艱難的環境中,依靠硫與鐵的化合物生活。研究人員聲稱,自從冰川於湖中誕生,創造了寒冷、黑暗、無氧的生態環境後,此類細菌菌落就已被隔離了約150萬多年。此外,更讓人感到驚奇的是,有科學家認為,此類細菌造就的「血瀑布」,即有可能提供了太陽系中存在類似外星生命的環境。
Monday, March 08, 2010
智利強震搖動地軸 日子變短
智利強震搖動地軸 日子變短
NASA專家﹕地球自轉縮短1.26微秒
智利上月27日的8.8級地震威力巨大,震得可能連地軸也出現偏移,導致每天的時間縮短!美國太空總署專家表示,智利這次大地震,令到地球地軸偏移了2.7毫角秒(相當於約8厘米),影響地球的自轉速度,以致地球的日長時間,可能縮短了1.26微秒。
美國太空總署地球物理學家格羅斯(Richard Gross)利用電腦模型計算智利大地震的影響,他表示這次地震能令數百公里長的岩石移動數米,改變地球質量的分佈,從而影響地球自轉的速度。「智利地震令日長時間縮短了1.26微秒(microseconds,代表百萬分之一秒的單位),地球地軸偏移了2.7毫角秒(milliarcseconds,也就是約8厘米)。有關改變很小,實際上雖很難測量出來,但可用電腦模擬出來」。
專家:島嶼被推高兩米
研究智利地質的英國地球科學專家里特布羅克(Andreas Rietbrock)表示,有些改變比較明顯,多個島移動了,「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附近的聖瑪麗亞島(Santa Maria Island)或因今次地震上升了兩米。那裏的岩石證據,顯示過去的地震曾把該島推高」。
印尼地震縮短日長6.8微秒
英國地質專家克里奇(David Kerridge)解釋,地震影響地球自轉是「所謂的滑冰選手效果造成,當滑冰選手在冰上轉圈時,若她把雙手貼近身體,就會轉得愈來愈快。地球質量分佈如有改變,地球自轉速度亦會有變」。印尼蘇門答臘島2004年的9.1級大地震,使地球地軸偏移了2.32毫角秒,令地球當天的日長時間縮短了6.8微秒。
專家:地震帶來永遠改變
格羅斯表示,儘管今次智利地震的強度比印尼地震小,但地軸偏移的幅度較大,因印尼位處赤道附近,而智利位處中緯度地帶,中緯度地帶地震會較易令地軸偏移;加上引發智利地震的斷層深入地球的角度,較引發印尼地震的斷層角度深,較易垂直移動地球質量,因此較易令地軸偏移。台灣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院長趙豐表示,地震帶來的改變將「永遠」維持下去。
彭博通訊社/每日電訊報
NASA專家﹕地球自轉縮短1.26微秒
智利上月27日的8.8級地震威力巨大,震得可能連地軸也出現偏移,導致每天的時間縮短!美國太空總署專家表示,智利這次大地震,令到地球地軸偏移了2.7毫角秒(相當於約8厘米),影響地球的自轉速度,以致地球的日長時間,可能縮短了1.26微秒。
美國太空總署地球物理學家格羅斯(Richard Gross)利用電腦模型計算智利大地震的影響,他表示這次地震能令數百公里長的岩石移動數米,改變地球質量的分佈,從而影響地球自轉的速度。「智利地震令日長時間縮短了1.26微秒(microseconds,代表百萬分之一秒的單位),地球地軸偏移了2.7毫角秒(milliarcseconds,也就是約8厘米)。有關改變很小,實際上雖很難測量出來,但可用電腦模擬出來」。
專家:島嶼被推高兩米
研究智利地質的英國地球科學專家里特布羅克(Andreas Rietbrock)表示,有些改變比較明顯,多個島移動了,「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附近的聖瑪麗亞島(Santa Maria Island)或因今次地震上升了兩米。那裏的岩石證據,顯示過去的地震曾把該島推高」。
印尼地震縮短日長6.8微秒
英國地質專家克里奇(David Kerridge)解釋,地震影響地球自轉是「所謂的滑冰選手效果造成,當滑冰選手在冰上轉圈時,若她把雙手貼近身體,就會轉得愈來愈快。地球質量分佈如有改變,地球自轉速度亦會有變」。印尼蘇門答臘島2004年的9.1級大地震,使地球地軸偏移了2.32毫角秒,令地球當天的日長時間縮短了6.8微秒。
專家:地震帶來永遠改變
格羅斯表示,儘管今次智利地震的強度比印尼地震小,但地軸偏移的幅度較大,因印尼位處赤道附近,而智利位處中緯度地帶,中緯度地帶地震會較易令地軸偏移;加上引發智利地震的斷層深入地球的角度,較引發印尼地震的斷層角度深,較易垂直移動地球質量,因此較易令地軸偏移。台灣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院長趙豐表示,地震帶來的改變將「永遠」維持下去。
彭博通訊社/每日電訊報
Sunday, March 07, 2010
完美妻子應小自己5歲
(明報)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05:10
【明報專訊】想找完美妻子?瑞士專家告訴一眾男士貼士﹕未來的妻子應小自己5歲、較自己聰明、文化背景相同。若你能按此標準找老婆,白頭偕老的機率增加兩成。
妻要較丈夫聰明
日內瓦商學院的研究小組找來1074對年齡介乎19至75歲的夫婦,探討他們美滿婚姻的秘訣,並根據研究推研出上述公式。他們指出,要維持長久而愉快的夫妻關係,夫婦擁有相同文化背景最要緊。此外妻子最好比丈夫年輕5歲,但又較丈夫聰明至少27%;丈夫無而妻子有學位就最好。研究負責人卡奧(Nguyen Vi Cao)說﹕「若大家跟足這些指引揀伴侶,擁有開心而持久的婚姻機會可增加20%。」
這樣看來,英女王與王夫似乎能印證這標準。英女王和菲臘親王自 1947年結婚至今,已超過60年。83歲女王比王夫年輕4年又10個半月,他們均有王室背景,至於聰明度——儘管難斷,但王夫失儀鬧笑話的報道確是時有所聞。
專家菲格斯(Kate Figes)同意女性應是一段關係中較聰明的一個,因為決定感情關係的多是女方。但婚姻顧問諾瑟姆(Christine Northam)不同意妻子要聰明過丈夫。「現代婚姻關係夫婦彼此投入,關係團隊工作,而非一個人主導另一人。」
每日電訊報
【明報專訊】想找完美妻子?瑞士專家告訴一眾男士貼士﹕未來的妻子應小自己5歲、較自己聰明、文化背景相同。若你能按此標準找老婆,白頭偕老的機率增加兩成。
妻要較丈夫聰明
日內瓦商學院的研究小組找來1074對年齡介乎19至75歲的夫婦,探討他們美滿婚姻的秘訣,並根據研究推研出上述公式。他們指出,要維持長久而愉快的夫妻關係,夫婦擁有相同文化背景最要緊。此外妻子最好比丈夫年輕5歲,但又較丈夫聰明至少27%;丈夫無而妻子有學位就最好。研究負責人卡奧(Nguyen Vi Cao)說﹕「若大家跟足這些指引揀伴侶,擁有開心而持久的婚姻機會可增加20%。」
這樣看來,英女王與王夫似乎能印證這標準。英女王和菲臘親王自 1947年結婚至今,已超過60年。83歲女王比王夫年輕4年又10個半月,他們均有王室背景,至於聰明度——儘管難斷,但王夫失儀鬧笑話的報道確是時有所聞。
專家菲格斯(Kate Figes)同意女性應是一段關係中較聰明的一個,因為決定感情關係的多是女方。但婚姻顧問諾瑟姆(Christine Northam)不同意妻子要聰明過丈夫。「現代婚姻關係夫婦彼此投入,關係團隊工作,而非一個人主導另一人。」
每日電訊報
殺女保男胎 掀性別大屠殺
2010年03月08日
今天是三八婦女節,但在講女權的這一天,全球已掀起一場殺女胎保男胎的「性別大屠殺」( Gendercide),當中以中國和印度的大屠殺尤其嚴重。
據英國《經濟學人》( Economist)指出,在中國和北印度, 1980年代女嬰和男嬰的出生比率 100:108,失衡情況未算嚴重;但到了現在則到了 100:120,在中國部份農村地區更達到前所未聞的 100:130,失衡情況之嚴重,反映生男生女受人為影響。不只中國和印度,亞洲台灣、新加坡,歐洲巴爾幹半島,高加索地區的前共產國家,都出現男嬰多女嬰少的情況。
這個現象說明,在重男輕女的守舊社會,加上有現代科技做「幫兇」,超聲波測出準媽媽腹中塊肉性別後,不少國家地區打掉女胎的墮胎數字急升。究其原因,以往流行大家庭,重男毋須棄女,追仔追至生五、六個孩子不出奇;近年小家庭當道,頭一胎是女勉強可以留下來,第二胎都是女就會打掉,第三胎男女比率在一些地區更達到驚人的 2: 1。
女嬰被趕盡殺絕,《經濟學人》就以性別大屠殺形容這場浩劫,指數以千萬計的婦女正被屠殺,死於墮胎,死於他殺,死於疏於照顧。據中國社會科學院估計,到 2020年,單在中國,成年男性比女性多 3,000萬至 4,000萬,男女失衡,不只男子難找對象,更會導致罪案飆升,過去 20年,中國搶新娘、強姦、販賣女性等罪案數字已增加近倍。
英國《星期日郵報》
今天是三八婦女節,但在講女權的這一天,全球已掀起一場殺女胎保男胎的「性別大屠殺」( Gendercide),當中以中國和印度的大屠殺尤其嚴重。
據英國《經濟學人》( Economist)指出,在中國和北印度, 1980年代女嬰和男嬰的出生比率 100:108,失衡情況未算嚴重;但到了現在則到了 100:120,在中國部份農村地區更達到前所未聞的 100:130,失衡情況之嚴重,反映生男生女受人為影響。不只中國和印度,亞洲台灣、新加坡,歐洲巴爾幹半島,高加索地區的前共產國家,都出現男嬰多女嬰少的情況。
這個現象說明,在重男輕女的守舊社會,加上有現代科技做「幫兇」,超聲波測出準媽媽腹中塊肉性別後,不少國家地區打掉女胎的墮胎數字急升。究其原因,以往流行大家庭,重男毋須棄女,追仔追至生五、六個孩子不出奇;近年小家庭當道,頭一胎是女勉強可以留下來,第二胎都是女就會打掉,第三胎男女比率在一些地區更達到驚人的 2: 1。
女嬰被趕盡殺絕,《經濟學人》就以性別大屠殺形容這場浩劫,指數以千萬計的婦女正被屠殺,死於墮胎,死於他殺,死於疏於照顧。據中國社會科學院估計,到 2020年,單在中國,成年男性比女性多 3,000萬至 4,000萬,男女失衡,不只男子難找對象,更會導致罪案飆升,過去 20年,中國搶新娘、強姦、販賣女性等罪案數字已增加近倍。
英國《星期日郵報》
Friday, March 05, 2010
恐龍最遠古近親曝光
恐龍最遠古近親曝光
(明報)2010年3月5日星期五05:10
【明報專訊】考古學家在東非坦桑尼亞掘出一批化石,經研究後發現是2.4億年前與恐龍相似的動物,相信是恐龍最遠古的近親,較恐龍早1000萬年出現。由此可見,恐龍稱霸地球的時期可能比估計更早。
這種學名為Asilisaurus kongwe的動物生活於三疊紀時期(約2億至2.5億年前),身長1至3米,重30公斤,體型像一隻大狗般,用4隻腳走路,吃肉和植物。Asilisaurus kongwe是西里龍(Silesaurs)的姊妹群(sister group)。西里龍有不少恐龍的特性,許多人認為牠們近似恐龍,但牠們缺乏恐龍的關鍵特徵。目前最古的恐龍可追溯至2.3億年前,但這種最遠古的近親則早1000萬年前已出現,意味西里龍及恐龍在2.4億年前,已從共同祖先分開進化。
較恐龍早1000萬年出現
負責領導今次研究的得州大學奈斯比特(Sterling Nesbitt)博士說﹕「這是最新證據顯示,恐龍只是三疊紀時期眾多巨大和獨特動物族群中的一種,那個時期出現的大動物還有西里龍、翼龍和鱷魚類的近親。」有份參與這研究的另一專家伊爾米什(Randall Irmis)博士亦說,西里龍是「恐龍的最近親」,「這兩者的關係就像黑猩猩與人類般,是表親的一種。」
出土的化石顯示,這種遠古動物出現後近4500萬年便絕種,但恐龍則在地球存活了1.65億年。奈斯比特博士說﹕「西里龍像是製造恐龍過程中一個失敗實驗。」
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電訊報
(明報)2010年3月5日星期五05:10
【明報專訊】考古學家在東非坦桑尼亞掘出一批化石,經研究後發現是2.4億年前與恐龍相似的動物,相信是恐龍最遠古的近親,較恐龍早1000萬年出現。由此可見,恐龍稱霸地球的時期可能比估計更早。
這種學名為Asilisaurus kongwe的動物生活於三疊紀時期(約2億至2.5億年前),身長1至3米,重30公斤,體型像一隻大狗般,用4隻腳走路,吃肉和植物。Asilisaurus kongwe是西里龍(Silesaurs)的姊妹群(sister group)。西里龍有不少恐龍的特性,許多人認為牠們近似恐龍,但牠們缺乏恐龍的關鍵特徵。目前最古的恐龍可追溯至2.3億年前,但這種最遠古的近親則早1000萬年前已出現,意味西里龍及恐龍在2.4億年前,已從共同祖先分開進化。
較恐龍早1000萬年出現
負責領導今次研究的得州大學奈斯比特(Sterling Nesbitt)博士說﹕「這是最新證據顯示,恐龍只是三疊紀時期眾多巨大和獨特動物族群中的一種,那個時期出現的大動物還有西里龍、翼龍和鱷魚類的近親。」有份參與這研究的另一專家伊爾米什(Randall Irmis)博士亦說,西里龍是「恐龍的最近親」,「這兩者的關係就像黑猩猩與人類般,是表親的一種。」
出土的化石顯示,這種遠古動物出現後近4500萬年便絕種,但恐龍則在地球存活了1.65億年。奈斯比特博士說﹕「西里龍像是製造恐龍過程中一個失敗實驗。」
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電訊報
朝經濟瀕崩潰 飢民搶糧被殺 匯價一周貶值五成
朝經濟瀕崩潰 飢民搶糧被殺 匯價一周貶值五成
(明報)2010年3月5日星期五05:10
【明報專訊】朝鮮貨幣改革失敗引起的危機急劇惡化,朝鮮元黑市匯價在過去一周大幅貶值近五成,經濟瀕臨崩潰。韓國傳媒報道,朝鮮境內出現多宗飢民搶糧事件,領導人金正日上月生日當天,便有民眾在企圖盜取由中國入境的大米時被槍殺。
韓國DailyNK說,朝鮮元黑市匯價自2月底起由1美元兌1200朝元,跌至1美元兌2100至2500朝元,跌幅達48%。若與貨幣改革之初官方匯價1美元兌30朝元相比,朝元足足貶值了99%。伴隨貨幣暴瀉的是物價飛漲,咸鏡北道清津市、平安北道新義州等地的米價勁升兩倍,由2月底的1公斤400朝元升至周三的1000朝元或1100朝元。
民眾在金正日生辰搶中國運糧車
米價高昂令民眾不滿情緒高漲。朝鮮變節者團體「北韓知識分子聯盟」透露,2月16日金正日68歲壽辰當天,幾名平民企圖在咸鏡北道富寧郡古茂山衝上一列由中國開來的火車偷米,武裝保安人員開槍制止,一名男子中槍死亡。其餘民眾提起犁杖與保安隊起衝突,當局後來出動附近警察與軍隊鎮壓。
另有人權團體稱,咸鏡北道會寧市發生當街強搶殺人及幹部私下扣起配給工人玉米的事件。韓國安全部門一名官員稱,朝鮮確實因缺糧出現衝突,但韓方「未收到槍擊等流血事態的情報」。朝鮮民間糧食向來供應不足,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可能於今年7月起停止對朝鮮的援助,勢加劇糧荒問題。WFP表示,由於各國減少援助,該署給予140萬名朝鮮婦孺的糧食援助只能支撐至6月。
物資匱乏高級酒店沒泡菜供應
朝鮮經濟自去年11月30日實施貨幣改革後便陷入大混亂,首都平壤市况蕭條,亞洲自由電台(RFA)引述訪朝的美國民間團體代表報道,平壤最著名的高麗酒店近日連泡菜都沒有。平壤的商店不是關門便幾乎沒有貨品銷售,建築工程停工。該名代表說﹕「平壤經濟活動癱瘓。我們來過朝鮮10次了,還是首次見到這樣子。」
外界相信,貨幣改革原意是消弭貧富差距及令黑市資金流回公營事業。當局強制國民兌換面值等於舊幣100倍的新幣,但倉促改革引發社會恐慌,民眾湧往黑市把朝元兌換成人民幣或美元。日本共同社周二引述消息人士稱,朝鮮政府於2月中發給海外使領館的通知中,罕有承認改革失敗,要求使領館人員向外界介紹貨幣改革時,「沒有必要否認已發生混亂」。對貨幣改革失敗的原因,朝鮮官方歸因於改革付諸實施前準備不足,例如新幣發行量不足、未能及時調整價格和匯率以遏制通脹,導致物資供應混亂。
韓聯社/朝鮮日報/共同社
(明報)2010年3月5日星期五05:10
【明報專訊】朝鮮貨幣改革失敗引起的危機急劇惡化,朝鮮元黑市匯價在過去一周大幅貶值近五成,經濟瀕臨崩潰。韓國傳媒報道,朝鮮境內出現多宗飢民搶糧事件,領導人金正日上月生日當天,便有民眾在企圖盜取由中國入境的大米時被槍殺。
韓國DailyNK說,朝鮮元黑市匯價自2月底起由1美元兌1200朝元,跌至1美元兌2100至2500朝元,跌幅達48%。若與貨幣改革之初官方匯價1美元兌30朝元相比,朝元足足貶值了99%。伴隨貨幣暴瀉的是物價飛漲,咸鏡北道清津市、平安北道新義州等地的米價勁升兩倍,由2月底的1公斤400朝元升至周三的1000朝元或1100朝元。
民眾在金正日生辰搶中國運糧車
米價高昂令民眾不滿情緒高漲。朝鮮變節者團體「北韓知識分子聯盟」透露,2月16日金正日68歲壽辰當天,幾名平民企圖在咸鏡北道富寧郡古茂山衝上一列由中國開來的火車偷米,武裝保安人員開槍制止,一名男子中槍死亡。其餘民眾提起犁杖與保安隊起衝突,當局後來出動附近警察與軍隊鎮壓。
另有人權團體稱,咸鏡北道會寧市發生當街強搶殺人及幹部私下扣起配給工人玉米的事件。韓國安全部門一名官員稱,朝鮮確實因缺糧出現衝突,但韓方「未收到槍擊等流血事態的情報」。朝鮮民間糧食向來供應不足,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可能於今年7月起停止對朝鮮的援助,勢加劇糧荒問題。WFP表示,由於各國減少援助,該署給予140萬名朝鮮婦孺的糧食援助只能支撐至6月。
物資匱乏高級酒店沒泡菜供應
朝鮮經濟自去年11月30日實施貨幣改革後便陷入大混亂,首都平壤市况蕭條,亞洲自由電台(RFA)引述訪朝的美國民間團體代表報道,平壤最著名的高麗酒店近日連泡菜都沒有。平壤的商店不是關門便幾乎沒有貨品銷售,建築工程停工。該名代表說﹕「平壤經濟活動癱瘓。我們來過朝鮮10次了,還是首次見到這樣子。」
外界相信,貨幣改革原意是消弭貧富差距及令黑市資金流回公營事業。當局強制國民兌換面值等於舊幣100倍的新幣,但倉促改革引發社會恐慌,民眾湧往黑市把朝元兌換成人民幣或美元。日本共同社周二引述消息人士稱,朝鮮政府於2月中發給海外使領館的通知中,罕有承認改革失敗,要求使領館人員向外界介紹貨幣改革時,「沒有必要否認已發生混亂」。對貨幣改革失敗的原因,朝鮮官方歸因於改革付諸實施前準備不足,例如新幣發行量不足、未能及時調整價格和匯率以遏制通脹,導致物資供應混亂。
韓聯社/朝鮮日報/共同社
研究認定隕石撞擊造成恐龍滅絕

研究認定隕石撞擊造成恐龍滅絕
(法新社)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09:20
(法新社華盛頓4日電) 科學家今天指出,因巨大隕石撞擊地球,釋放出相當於10億顆原子彈的能量,造成恐龍滅絕,並盼此說法能平息長久以來對6500萬年前物種大規模滅絕原因的爭議。
一個由國際專家所組成的小組檢閱了20年來所蒐集與白堊紀-第三紀(Cretaceous-Tertiary,KT)物種滅絕相關的證據,。這場大滅絕消滅地球上超過一半的生物,包括恐龍在內。
該小組的科學家認為大滅絕起因於墜落在現今墨西哥(Mexico)契克蘇魯(Chicxulub)一個約15公里(9英里)寬的巨大隕石。這起隕石墜落事件也為哺乳類動物成為地球主要物種鋪路。
刊登在「科學」雜誌(Science)上的這項研究指出:「撞擊地球的這顆隕石,據信釋放出比廣島原子彈還強10億倍的能量。」研究員表示,這樣的撞擊將地球物質以高速炸進大氣層,引發一連串事件,造成全球進入冬季,數日內毀滅地球上多數生物。
這個由41名科學家組成的小組,盼研究成果最終能平息造成白堊紀-第三紀大滅絕的爭論。(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北極海永凍層釋出大量甲烷 恐加劇全球暖化

北極海永凍層釋出大量甲烷 恐加劇全球暖化
(法新社)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10:35
(法新社華盛頓4日電)最新科學研究顯示,北極海水域不穩定的永凍層釋出甲烷到大氣中的速度,比科學家過去認為得還要快。
阿拉斯加費班克大學(University of Alaska-Fairbanks)研究團隊2003-2008年勘查東西伯利亞的北極冰棚,這片冰棚覆蓋北極海逾200萬平方公里的海床。領導研究的是科學家沙克霍娃(Natalia Shakhova)與塞米勒托夫(Igor Semiletov)。
研究報告指出:「這項發現揭開甲烷氣體重大卻遭忽視的來源,這些氣體是由海底的永凍層釋出,不是陸地。」
「甲烷釋放範圍擴大,未來可能嚴重影響全球暖化。」
過去在西伯利亞的研究,關注的是由陸地永凍層釋放出的氣體。
科學家長期以來都以為,東西伯利亞北極冰棚下的永凍層可作為封住甲烷的不滲透屏障。甲烷這種溫室氣體,吸熱能力是二氧化碳的30倍。
不過,阿拉斯加研究團隊觀察到,海底永凍層出現孔洞,正釋出大量甲烷到大氣中。
根據這篇發表在科學雜誌(Science)的報告,該地區超過80%的深海區與過半面積的淺水區,甲烷值約為正常海水的8倍。
科學家警告,即使只有一小部分積存在北極冰棚的甲烷釋放出來,都可能引發嚴重暖化。
目前北極海的甲烷濃度平均為1.85ppm,是40萬年來的最高數值。東西伯利亞冰棚上的濃度更高,科學家格外關切,因為海底永凍層「已經出現不穩的跡象」。
「如果進一步消融,甲烷排放量也會大量增加。」(譯者:中央社林仟懿)
Monday, February 22, 2010
抗藥大腸桿菌社區急速傳播 港人帶菌率全球最高
抗藥大腸桿菌社區急速傳播
港人帶菌率全球最高
2010年02月22日
【本報訊】可致命的多重抗藥性超廣譜酶大腸桿菌已在社區急速傳播。香港大學研究發現,有逾 40%健康良好的兒童及其家庭成員帶菌,比率全球最高。經常在內地逗留的人帶菌風險高達 77%。專家指,港人經常往返內地及本港居住環境擠逼,加上食物及公廁是播毒源頭,令惡菌擴散。 記者:陳沛冰
港大微生物學系與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研究,對象為 07年 10月至 08年 9月 53名因流感、發燒或哮喘等病入院的剛出生至 5歲兒童,及他們 53個家庭中的 172名家人。糞便樣本發現,整體有 43.5%人帶有超廣譜酶大腸桿菌,但所有人均沒有發病。入院兒童中有 37.7%人帶菌,家庭成員帶菌比率為 45%。
穿梭中港者 77%帶菌
放大圖片
抗藥性超廣譜酶大腸桿菌存在於腸道中,並可透過冲廁的水花傳播。
抗藥性超廣譜酶大腸桿菌存在於腸道中,並可透過冲廁的水花傳播。
12345678910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有 44個家庭即 83%有最少一名家庭成員是帶菌者,當中更有 29個家庭最少兩人帶菌;細菌基因指模發現有 4個家庭,家中成員的細菌基因指模完全一樣,顯示惡菌在家中傳播。兩個家庭合共 4名帶菌者的細菌基因指模一樣,即惡菌不但在家中傳播,更在兩個家庭之間傳播。
他表示,本港兒童及其家庭成員帶菌比率,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高。西班牙曾有研究指入院者的家庭成員,只有兩成多人帶菌,住院病人或老人院的高危人士帶菌比率只有 10%至 20%。
研究同時發現有 18人在過去一年離港超過三個月,主要返回內地,當中有 14人即約 77%帶菌;長期留港人士的帶菌風險只有 40%。何栢良認為,中港兩地交流頻繁,不少人把惡菌由內地帶返港。
居住環境擠逼也令惡菌肆虐,研究指人均居住面積少於 100平方呎,家庭成員帶菌比率達 60%;人均居住面積多於 100平方呎的帶菌風險為 40%。
至於惡菌在互不認識的家庭之間傳播,顯示有同一感染源頭。最大可能是從食物感染,如光顧同一食肆或食物供應商;其次是從公廁感染,曾有研究指公廁經常有抗藥性大腸桿菌,使用同一公廁後沒有徹底洗手便有感染風險。
可經冲廁水花散播
【本報訊】超廣譜酶大腸桿菌可引致尿道炎及敗血症,一般抗生素無效。本港八成尿道炎個案由超廣譜酶大腸桿菌 CTX-M14型引致,由於惡菌可透過水花噴到一米以外範圍,故如廁後應蓋上廁板才冲廁,以防散播惡菌。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解釋,健康人士帶菌後未必即時病發,當他們抵抗力下降,如做手術或患病時,便可能發病。此惡菌最常引致尿道炎,若入血會引致敗血症,嬰兒感染後較易上腦引致腦膜炎。惡菌對第一及二線抗生素;和第三代頭孢子素呈抗藥能力,難以根治;他要求將成立的藥物安全中心控制抗生素在人類及動物中使用情況,仿效外國監察每一公斤肉類的抗生素使用量。
港人帶菌率全球最高
2010年02月22日
【本報訊】可致命的多重抗藥性超廣譜酶大腸桿菌已在社區急速傳播。香港大學研究發現,有逾 40%健康良好的兒童及其家庭成員帶菌,比率全球最高。經常在內地逗留的人帶菌風險高達 77%。專家指,港人經常往返內地及本港居住環境擠逼,加上食物及公廁是播毒源頭,令惡菌擴散。 記者:陳沛冰
港大微生物學系與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研究,對象為 07年 10月至 08年 9月 53名因流感、發燒或哮喘等病入院的剛出生至 5歲兒童,及他們 53個家庭中的 172名家人。糞便樣本發現,整體有 43.5%人帶有超廣譜酶大腸桿菌,但所有人均沒有發病。入院兒童中有 37.7%人帶菌,家庭成員帶菌比率為 45%。
穿梭中港者 77%帶菌
放大圖片
抗藥性超廣譜酶大腸桿菌存在於腸道中,並可透過冲廁的水花傳播。
抗藥性超廣譜酶大腸桿菌存在於腸道中,並可透過冲廁的水花傳播。
12345678910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有 44個家庭即 83%有最少一名家庭成員是帶菌者,當中更有 29個家庭最少兩人帶菌;細菌基因指模發現有 4個家庭,家中成員的細菌基因指模完全一樣,顯示惡菌在家中傳播。兩個家庭合共 4名帶菌者的細菌基因指模一樣,即惡菌不但在家中傳播,更在兩個家庭之間傳播。
他表示,本港兒童及其家庭成員帶菌比率,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高。西班牙曾有研究指入院者的家庭成員,只有兩成多人帶菌,住院病人或老人院的高危人士帶菌比率只有 10%至 20%。
研究同時發現有 18人在過去一年離港超過三個月,主要返回內地,當中有 14人即約 77%帶菌;長期留港人士的帶菌風險只有 40%。何栢良認為,中港兩地交流頻繁,不少人把惡菌由內地帶返港。
居住環境擠逼也令惡菌肆虐,研究指人均居住面積少於 100平方呎,家庭成員帶菌比率達 60%;人均居住面積多於 100平方呎的帶菌風險為 40%。
至於惡菌在互不認識的家庭之間傳播,顯示有同一感染源頭。最大可能是從食物感染,如光顧同一食肆或食物供應商;其次是從公廁感染,曾有研究指公廁經常有抗藥性大腸桿菌,使用同一公廁後沒有徹底洗手便有感染風險。
可經冲廁水花散播
【本報訊】超廣譜酶大腸桿菌可引致尿道炎及敗血症,一般抗生素無效。本港八成尿道炎個案由超廣譜酶大腸桿菌 CTX-M14型引致,由於惡菌可透過水花噴到一米以外範圍,故如廁後應蓋上廁板才冲廁,以防散播惡菌。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解釋,健康人士帶菌後未必即時病發,當他們抵抗力下降,如做手術或患病時,便可能發病。此惡菌最常引致尿道炎,若入血會引致敗血症,嬰兒感染後較易上腦引致腦膜炎。惡菌對第一及二線抗生素;和第三代頭孢子素呈抗藥能力,難以根治;他要求將成立的藥物安全中心控制抗生素在人類及動物中使用情況,仿效外國監察每一公斤肉類的抗生素使用量。
全球暖化效應 熱帶氣旋減少但威力增大

(法新社)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01:50
(法新社巴黎 21日電) 今天披露的研究報告指出,由於全球暖化 ,本世紀熱帶氣旋發生的頻率可能會減少,但威力增大。
熱帶氣旋在大西洋稱為颶風,在東亞稱為颱風,形成於溫暖海域,由於溫室效應氣體導致氣溫升高,讓人質疑未來氣候到底會發生什麼變化。
克努松(Tom Knutson)與聯合國 世界氣象組織 (WMO)的同僚,檢視過去4年經過同行評審的調查研究,當時相關議題開始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他們根據「A1B」情境模擬提出警告,採取中間立場的A1B電腦模擬情境,預測全球溫度在21世紀將會上升攝氏2.8度。
報告指出:「全球熱帶氣旋的發生頻率可能會減少,或者基本上維持不變。」但報告警告,熱帶氣旋的風力會更強,增強2%到11%,並降下更多豪雨。(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北韓貨幣改革失敗 體制面臨崩潰

去年11月30日實施貨幣改革以後,北韓面臨巨大的通貨膨脹壓力。據悉,北韓罷免了勞動黨計畫財政部長朴南基,以追究其對貨幣改革失敗的責任。<本報2月3日報導>
據說,北韓推行貨幣改革後在主要城市工廠門口貼出了佈告。佈告說,禁止所有部門使用美元;必要要通過國家銀行辦理美元業務;嚴懲非法使用外匯;處罰未申報者;日常用品實行標價制,若違反即收回商品。
儘管發出如此警告,居民的不滿仍與日高漲。本次貨幣改革是將100朝元舊幣改為1朝元新幣,並且兌換量限制在50萬朝元以內。由此,商人和居民手中的超過50萬朝元以上的錢一夜間就變成了廢紙。據北韓問題消息人士稱,在發放去年12月份的工資時,就發生了幣改引發的第二波衝擊。當時工人和保衛部、人民軍軍官分別領到了相當於月薪的獎金。工人和保衛部、軍官的月薪分別達1500至2000朝元和3000朝元。
工人們領到與舊幣制時差不多一樣的工資感到莫名其妙。幹部們領到5000朝元工資,而這相當於舊幣50萬朝元,等於工資一下子漲了100倍。
但人們還來不及醒過腔來,物價就開始暴漲了,緊接著市場凍結了。因為價格沒有形成,商人賣不了貨。加上國家保衛部、保安省(公安部)動員起來以平壤的統一市場和平安南道的平城市場為始取締了全國主要市場,混亂達到了頂峰。不僅如此,從12月起幾年未遇的寒潮襲擊北韓,使市場情況雪上加霜。甚至市場上的煤和柈子等取暖材料都緊缺,以致無法供應給北韓權力階層居住的平壤市公寓,出現了凍死人。此外,因糧食價格暴漲在全國範圍內出現了餓死的人。
最近訪問北韓的一中國朝鮮族稱:“60歲以上的老人都快要死了。這麼下去,凍死餓死的人說不定比海地地震遇難者還要多。”
北韓貨幣改革的最大受害者是商人,但國營企業的損失也並非次於商人。一高層脫北者說:“2002年7月實行經濟改善措施以後,北韓的主要企業外表是國營實際已變成了資本主義形式。”這意味著什麼?國家養活企業的“計劃經濟”遭到破壞後,北韓當局把工人趕到市場讓他們自己去掙錢。結果,有能力的工人做了生意只上交一部分“定額”。就是說在共產主義體制下,人們開始積累個人財富。因此次貨幣改革,這些企業和工人一夜之間就傾家蕩產。積攢的現金變成了廢紙,工資漲到舊幣時的70到100倍,市場陷入癱瘓,使工人的糧食配給中斷。
實施貨幣改革後,北韓當局還嚴禁使用外匯,並對主要外匯兌換商下達了逮捕令,隨之黨政軍的主要掙取外匯的部門也亮起了紅燈,因為當局命令,要把所有的美元兌換成朝元。
各部門手中的美元被北韓當局吸收,主要機關“自給自足”的工作資金也一時中斷。對外貿易從自律變成了必須要通過政府下屬的貿易銀行才行,對外事業也被迫停止。
此前,黑市上一美元兌換成75朝元,但貨幣改革後猛增到500朝元以上。甚至有人預測,該數額不久就會突破1000朝元,如果按舊幣折算會漲到 3000朝元。
北韓貨幣越來越不可靠,加上嚴禁使用外幣,因此,居民生活重新回到“以物換物”時代。如果買方可信,賣方會收外幣,否則只能用價值相當的物品來交換。
在此情況下,國家保衛部和人民保安署工作人員卻嘗到了“甜頭”。他們有權管制非法使用美元,因此,他們借此機會紅著眼要大發美元財。
最近越境的一名脫北者說:“若使用美元被保衛部發現就會玩兒完,所以不如乾脆當場送點禮物。”那些保衛部人員不僅從低層商人受賄,還敢受高層幹部的賄賂。
在咸鏡南道鹹興和鹹鏡北道清津等地,惡霸執法人員在街路被毆打或殺害,居民與他們打架的事屢有發生。日前金正日說:“看到人民還是用玉米充饑,真讓人心痛。”據分析認為,這正是為了安撫民心而做出的發言。
這次貨幣改革是由內閣主導進行的,但背後有著勞動黨的直接指導和大力支持。可以說,是國防委員長金正日做出最後決定,由內閣總理金英日負責總指揮的。
隨著貨幣改革的負面影響擴大,在北韓內部譴責金英日的聲音逐漸高漲。其實不滿的矛頭直指金正日,但實際上由金英日一個人承擔起所有責任受罰的可能性也極高。一高層脫北者說,這次貨幣改革使一國經濟完全癱瘓,所以採用再好的妙方也無法挽回一時的混亂,甚至有可能導致北韓體制崩潰。
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0
iPad、iPhone、iPod以及蘋果告訴我們的事
文:黃紹麟
蘋果公司不是電腦公司,行動裝置不是電腦。
◎行動裝置不是電腦
蘋果公司的平板電腦iPad一出,讚美與批評聲四起。讚美之詞在此就不提了,許多科技玩家的批評聲音集中在認為這是一款沒有達到期待的電腦,包含他的大小,價格,規格等等。這些聲浪充斥在Facebook ,Twitter 以及眾多個人部落格上。
這似乎是一台很多科技玩家都不怎麼滿意的電腦,但這好像正是關鍵所在:以衡量電腦的標準,來衡量一台不打算被當成電腦的裝置。這個死結正是蘋果公司(記得嗎?這公司的名字在2007年從「蘋果電腦」正式改名為「蘋果公司」)10年以來一直試圖告訴我們的。
是的,蘋果公司不是電腦公司,而行動裝置不是電腦,蘋果公司認為自己做出來的不是電腦。從2001年第一台iPod誕生開始,到2007年第一台 iPhone,一直到2010年的iPad,這似乎是10年來Steve Jobs一直在告訴世人的事,而這件事是整個電腦產業一直沒有想通的。
近年來由於價格不斷大眾化,科技產品的使用族群發生了很大改變。對於 CPU速度,記憶體容量等技術規格不敏感的消費群體,成了市場上新興的主流。他們對於行動裝置所展現出來的需求是多樣性的,個性化的,每個人要的都不一樣的。
此外,還產生了以應用為導向的認知與購買行為(也就是說,想要很明確的知道,買了這個能幹嘛?)例如,能拿來聽音樂嗎?能拿來看電視嗎?能拿來看書嗎?這種以應用為導向的需求,導致了裝置更加的被細分到更分散的某一種小眾市場去。
◎過往的手段失靈
這些改變,是以英特爾和微軟為首的個人電腦產業不熟悉的。首先是單一商品賣出大量的時代已經過去。以前的電腦製造商頂多只要區分「商用機」和「家用機」,現在忙著應付「筆記型電腦」,「CULV輕薄筆記電腦」,「Netbook 小筆電」,「平板電腦」等無數市場區隔。
更別說接下去可能還有MID (Mobile Internet Device)以及開始有電腦製造商跨入電子書閱讀器,智慧型手機的製造與銷售中。要管理這麼多的產品線,進而在銷售上迎合到各種消費者的需求,電腦製造商迎來的是一個「小量多樣」的時代。「大量少樣」的時代過去了。
其次,新興起的主流消費群體讓電腦製造商非常錯愕。之前定位在「個人的第二台筆記型電腦」的小筆電,顯然是打算賣給重度科技玩家,沒想到居然成為了許多人「人生中的第一台電腦」。這些消費者是學生,長輩,時尚人群。電腦產業用來做市場定位的那一套失靈了。
然而,製造商們似乎還沒有辦法繞出這個死胡同。回過頭來看看當蘋果推出iPad的時候,大家在想什麼?一些人認為,像iPad這樣的平板電腦,功能與規格以及能做的事情與智慧型手機相比差不多,如果這樣那還不如買小筆電。因此認為iPad沒有生存空間,不知道賣給誰。
這種比較法問題在哪?問題在於把iPad當成電腦。我們拿了一把量電腦的尺去量iPad,怎麼量都覺不對。然而,這種量法在過去兩年裡已被證明是死路一條:當小筆電問世的時候我們量了一遍,MID 問世的時候又量了一遍,CULV問世的時候再量第三遍。我們找到答案了嗎?
◎以應用為導向,以消費者為核心
電腦製造商始終在這把電腦量尺上找不出答案。一開始小筆電被定位在筆記型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中間產品,後來筆記型電腦越做越小越便宜,侵入小筆電產品線。而小筆電的功能越做越強大,侵入到筆記型電腦市場。之後的CULV更是說不清楚市場定位,在三者間掙扎。
而還在概念階段只有小量產品的MID ,號稱介於小筆電以及智慧型手機之間的市場區隔更是怎麼都說不清,電腦製造商感覺到自己怎麼做都不對。這些林林總總的問題,似乎都指向一個方向:這把量尺還合用嗎?我們拿這把尺繼續量下去是對的嗎?
把眼光從產品線定位拿開,移回消費者身上吧。這群對規格與技術不敏感的主流人群,他們到底要甚麼「應用」?讓iPod活起來的是音樂,讓iPhone活起來的是上網與上萬種Application 應用,現在蘋果打算拿電子書的應用讓iPad活起來。iPad不是電腦,蘋果認為不是。
蘋果這一次嘗試是否會成功還不知道。但是當Steve Jobs在iPad發布會現場提到蘋果公司時,說他是一家「行動裝置製造商」,我們知道他深深抓住了重點,那就是「行動裝置不等於電腦」。這裡指的不是硬體,不是作業系統,而是以應用為導向,以消費者為核心的思維。
我們要問,電腦產業用了這麼久的英特爾微軟架構(所謂的Wintel)符合以應用為導向,以消費者為核心的思維嗎?符合新興消費族群要的應用與體驗嗎?改變並非一夕可成,電腦這個產品也會持續存在,然而我們開始擺脫電腦的角度在看新興的行動終端了嗎?
蘋果公司不是電腦公司,行動裝置不是電腦。
◎行動裝置不是電腦
蘋果公司的平板電腦iPad一出,讚美與批評聲四起。讚美之詞在此就不提了,許多科技玩家的批評聲音集中在認為這是一款沒有達到期待的電腦,包含他的大小,價格,規格等等。這些聲浪充斥在Facebook ,Twitter 以及眾多個人部落格上。
這似乎是一台很多科技玩家都不怎麼滿意的電腦,但這好像正是關鍵所在:以衡量電腦的標準,來衡量一台不打算被當成電腦的裝置。這個死結正是蘋果公司(記得嗎?這公司的名字在2007年從「蘋果電腦」正式改名為「蘋果公司」)10年以來一直試圖告訴我們的。
是的,蘋果公司不是電腦公司,而行動裝置不是電腦,蘋果公司認為自己做出來的不是電腦。從2001年第一台iPod誕生開始,到2007年第一台 iPhone,一直到2010年的iPad,這似乎是10年來Steve Jobs一直在告訴世人的事,而這件事是整個電腦產業一直沒有想通的。
近年來由於價格不斷大眾化,科技產品的使用族群發生了很大改變。對於 CPU速度,記憶體容量等技術規格不敏感的消費群體,成了市場上新興的主流。他們對於行動裝置所展現出來的需求是多樣性的,個性化的,每個人要的都不一樣的。
此外,還產生了以應用為導向的認知與購買行為(也就是說,想要很明確的知道,買了這個能幹嘛?)例如,能拿來聽音樂嗎?能拿來看電視嗎?能拿來看書嗎?這種以應用為導向的需求,導致了裝置更加的被細分到更分散的某一種小眾市場去。
◎過往的手段失靈
這些改變,是以英特爾和微軟為首的個人電腦產業不熟悉的。首先是單一商品賣出大量的時代已經過去。以前的電腦製造商頂多只要區分「商用機」和「家用機」,現在忙著應付「筆記型電腦」,「CULV輕薄筆記電腦」,「Netbook 小筆電」,「平板電腦」等無數市場區隔。
更別說接下去可能還有MID (Mobile Internet Device)以及開始有電腦製造商跨入電子書閱讀器,智慧型手機的製造與銷售中。要管理這麼多的產品線,進而在銷售上迎合到各種消費者的需求,電腦製造商迎來的是一個「小量多樣」的時代。「大量少樣」的時代過去了。
其次,新興起的主流消費群體讓電腦製造商非常錯愕。之前定位在「個人的第二台筆記型電腦」的小筆電,顯然是打算賣給重度科技玩家,沒想到居然成為了許多人「人生中的第一台電腦」。這些消費者是學生,長輩,時尚人群。電腦產業用來做市場定位的那一套失靈了。
然而,製造商們似乎還沒有辦法繞出這個死胡同。回過頭來看看當蘋果推出iPad的時候,大家在想什麼?一些人認為,像iPad這樣的平板電腦,功能與規格以及能做的事情與智慧型手機相比差不多,如果這樣那還不如買小筆電。因此認為iPad沒有生存空間,不知道賣給誰。
這種比較法問題在哪?問題在於把iPad當成電腦。我們拿了一把量電腦的尺去量iPad,怎麼量都覺不對。然而,這種量法在過去兩年裡已被證明是死路一條:當小筆電問世的時候我們量了一遍,MID 問世的時候又量了一遍,CULV問世的時候再量第三遍。我們找到答案了嗎?
◎以應用為導向,以消費者為核心
電腦製造商始終在這把電腦量尺上找不出答案。一開始小筆電被定位在筆記型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中間產品,後來筆記型電腦越做越小越便宜,侵入小筆電產品線。而小筆電的功能越做越強大,侵入到筆記型電腦市場。之後的CULV更是說不清楚市場定位,在三者間掙扎。
而還在概念階段只有小量產品的MID ,號稱介於小筆電以及智慧型手機之間的市場區隔更是怎麼都說不清,電腦製造商感覺到自己怎麼做都不對。這些林林總總的問題,似乎都指向一個方向:這把量尺還合用嗎?我們拿這把尺繼續量下去是對的嗎?
把眼光從產品線定位拿開,移回消費者身上吧。這群對規格與技術不敏感的主流人群,他們到底要甚麼「應用」?讓iPod活起來的是音樂,讓iPhone活起來的是上網與上萬種Application 應用,現在蘋果打算拿電子書的應用讓iPad活起來。iPad不是電腦,蘋果認為不是。
蘋果這一次嘗試是否會成功還不知道。但是當Steve Jobs在iPad發布會現場提到蘋果公司時,說他是一家「行動裝置製造商」,我們知道他深深抓住了重點,那就是「行動裝置不等於電腦」。這裡指的不是硬體,不是作業系統,而是以應用為導向,以消費者為核心的思維。
我們要問,電腦產業用了這麼久的英特爾微軟架構(所謂的Wintel)符合以應用為導向,以消費者為核心的思維嗎?符合新興消費族群要的應用與體驗嗎?改變並非一夕可成,電腦這個產品也會持續存在,然而我們開始擺脫電腦的角度在看新興的行動終端了嗎?
炒家瞄準歐元 押注600億 諾獎專家籲效法港府入市
歐元區債務危機愈演愈烈,歐元亦成炒家狙擊目標。《金融時報》披露,交易商和對冲基金大做淡倉,押注近600億港元,賭歐元將大跌,是自從1999 年歐元創立以來,最大規模的歐元淡倉。對於近期歐洲市場大幅波動,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周一認為,歐洲應效法當年香港政府痛打金融大鱷的做法,「給炒家一個教訓」。
歐元成立後最大規模淡倉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數據,在截至2月2日的一周內,投資者共持有的歐元短倉合約數目,由3.95萬張,激增至4.37萬張,涉及金額高達76億美元 (590億港元),創下紀錄水平。該交易所的數據,常被視作衡量對冲基金活動的指標。《金融時報》稱,這個最新數據反映,投資者對一旦希臘 債務問題擴散至其他歐洲國家,歐元是否撐得住,正失去信心。歐元在上周五兌美元一度跌至1.3583水平,為8個月以來低位。希臘總理聲稱,近期資本市場的行為,只是大規模狙擊歐元行動的一部分。
專家指出,希臘危機背後的死結,就是如何要求貨幣聯盟中的主權國家,恪守財政紀律。意大利 經濟師阿隆齊奧塔(Marco Annunziata)亦說﹕「過去10年我們多次討論在缺乏財政聯盟下,貨幣聯盟是否能有效運作。現在我們終受到挑戰,並發現答案是不可能。」
華爾街基金被指藉CDS狙擊希臘
對於歐洲市場大幅波動,不少評論都將矛頭指向華爾街對冲基金。《金融時報》透露,美債分析員格蘭特(James Grant)早在5年前已建議客戶做淡希臘債券,而最佳方法就是購買一種新的行衍工具產品——信貸違約掉期(CDS)。近期,希臘CDS合約價已突破歷史新高,部分歐洲央行 高官和政客都指出,華爾街大型對冲基金正狙擊希臘,以CDS作為攻擊武器,藉CDS價格急劇波動賺大錢。儘管有對冲基金經理辯稱,購買CDS只是對冲與希臘相關的投資。
諾獎得主﹕情况一如當年攻擊港元
身兼希臘政府經濟顧問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昨便呼籲歐洲政府入市「教訓炒家」。他說﹕「投機者常尋找薄弱環節,他們現在做的,就像 1997至1998年狙擊香港一樣。當你加息,股市就向下。所以他們便押注股市大跌。他們認為立在不敗之地,因為若歐洲不捍衛歐元,他們就可靠做淡歐元賺錢;若歐洲捍衛歐元,他們就可做淡股市賺錢。當年港府所做的就是既撐貨幣又在股市掃貨,痛燒炒家,歐洲現在也應這樣做。」
歐元成立後最大規模淡倉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數據,在截至2月2日的一周內,投資者共持有的歐元短倉合約數目,由3.95萬張,激增至4.37萬張,涉及金額高達76億美元 (590億港元),創下紀錄水平。該交易所的數據,常被視作衡量對冲基金活動的指標。《金融時報》稱,這個最新數據反映,投資者對一旦希臘 債務問題擴散至其他歐洲國家,歐元是否撐得住,正失去信心。歐元在上周五兌美元一度跌至1.3583水平,為8個月以來低位。希臘總理聲稱,近期資本市場的行為,只是大規模狙擊歐元行動的一部分。
專家指出,希臘危機背後的死結,就是如何要求貨幣聯盟中的主權國家,恪守財政紀律。意大利 經濟師阿隆齊奧塔(Marco Annunziata)亦說﹕「過去10年我們多次討論在缺乏財政聯盟下,貨幣聯盟是否能有效運作。現在我們終受到挑戰,並發現答案是不可能。」
華爾街基金被指藉CDS狙擊希臘
對於歐洲市場大幅波動,不少評論都將矛頭指向華爾街對冲基金。《金融時報》透露,美債分析員格蘭特(James Grant)早在5年前已建議客戶做淡希臘債券,而最佳方法就是購買一種新的行衍工具產品——信貸違約掉期(CDS)。近期,希臘CDS合約價已突破歷史新高,部分歐洲央行 高官和政客都指出,華爾街大型對冲基金正狙擊希臘,以CDS作為攻擊武器,藉CDS價格急劇波動賺大錢。儘管有對冲基金經理辯稱,購買CDS只是對冲與希臘相關的投資。
諾獎得主﹕情况一如當年攻擊港元
身兼希臘政府經濟顧問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昨便呼籲歐洲政府入市「教訓炒家」。他說﹕「投機者常尋找薄弱環節,他們現在做的,就像 1997至1998年狙擊香港一樣。當你加息,股市就向下。所以他們便押注股市大跌。他們認為立在不敗之地,因為若歐洲不捍衛歐元,他們就可靠做淡歐元賺錢;若歐洲捍衛歐元,他們就可做淡股市賺錢。當年港府所做的就是既撐貨幣又在股市掃貨,痛燒炒家,歐洲現在也應這樣做。」
優質神話破滅 專家:日本會沉沒
優質神話破滅 專家:日本會沉沒
(明報)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05:10
【明報專訊】豐田全球回收 招牌 環保車,受打擊的除了是豐田商譽,「日本 製造」神話亦受重挫。日本一直引以為傲的製造業,近年無論在半導體還是平面電視等主要消費品上,都被中韓迎頭趕上,豐田今次回收風波,更是雪上加霜。日本經濟學者田中正友警告 ﹕「以這樣的速度(滑落),日本會沉沒。若豐田不健康,日本亦不會健康。」
產品屢生問題 危機感不足
過去不少評論常聲稱,日本文化對「造物」(monozukuri)至臻完美的執迷,令「日本製造」得以雄霸一時,並催生了日本戰後經濟奇蹟,曾幾何時歐美商家都往日本學習企業品質管理。但隨著1990年代經濟泡沫爆破,日本長期陷入低迷,近年日本產品也屢爆問題。2006年,豐田及新力分別要進行大規模回收——豐田承認,2005年回收數字由2001年增加40倍,升至190萬,同年高層還被日本警方控告隱瞞汽車問題達8年;新力同年則因手提電腦電池過熱而要回收1000萬枚電池。連串事件引起日本上下討論產品質素問題,當時豐田前社長奧田碩還呼籲國民為改善品質努力,說﹕「日本危機感不足。」
現在日本製造面臨更大危機,經濟學者野口悠紀雄說﹕「連豐田也可以失敗,連凌志及Prius亦失敗,我們曾領導全球的製造業已不再世界第一,這對國民心理有很大影響。」
有日本論者將品質問題歸咎於美式管理作風,例如終身聘用制不再,打擊員工士氣及團隊精神,而且愈來愈少學生學習工程,更遑論加入生產前線。品質問題未能及早對治亦是一大癥結。曾居住日本16年的行銷教授格羅斯伯格(Kenneth Grossberg)認為,這是因為日本企業有所謂「團體迷思」,令個人不敢提出質疑。
產品設計忘記照顧消費者
但品質控制只是日本製造業漸失競爭力的原因之一。新力1980年代曾憑Walkman領導潮流,但在數碼音樂上卻姍姍來遲,市場最終為蘋果iPod 及其他亞洲生產商的廉價產品霸佔。新力近年亦錯判平面電視潮流,結果將市場拱手讓予三星,要急起直追。
有日本業界人士希望豐田問題可敲響警鐘,提醒日本二戰後依賴製造業之路不能再繼續。日本製造業佔整體經濟的比重,已由1990年的28%,跌至前年的22%。有論者認為日本應加強資訊科技及軟件業務,尤其是日本在機械人、替代能源等高端產品仍有優勢。但有專家指出,就算是在該領域日本亦難言穩勝。新力製造的數碼walkman工程技術上較iPod更出色,但卻遠不及iPod受歡迎。專家指日本製造商太執迷於工程技術,但卻忘記在設計及使用上照顧消費者。
明報記者 林康琪
(明報)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05:10
【明報專訊】豐田全球回收 招牌 環保車,受打擊的除了是豐田商譽,「日本 製造」神話亦受重挫。日本一直引以為傲的製造業,近年無論在半導體還是平面電視等主要消費品上,都被中韓迎頭趕上,豐田今次回收風波,更是雪上加霜。日本經濟學者田中正友警告 ﹕「以這樣的速度(滑落),日本會沉沒。若豐田不健康,日本亦不會健康。」
產品屢生問題 危機感不足
過去不少評論常聲稱,日本文化對「造物」(monozukuri)至臻完美的執迷,令「日本製造」得以雄霸一時,並催生了日本戰後經濟奇蹟,曾幾何時歐美商家都往日本學習企業品質管理。但隨著1990年代經濟泡沫爆破,日本長期陷入低迷,近年日本產品也屢爆問題。2006年,豐田及新力分別要進行大規模回收——豐田承認,2005年回收數字由2001年增加40倍,升至190萬,同年高層還被日本警方控告隱瞞汽車問題達8年;新力同年則因手提電腦電池過熱而要回收1000萬枚電池。連串事件引起日本上下討論產品質素問題,當時豐田前社長奧田碩還呼籲國民為改善品質努力,說﹕「日本危機感不足。」
現在日本製造面臨更大危機,經濟學者野口悠紀雄說﹕「連豐田也可以失敗,連凌志及Prius亦失敗,我們曾領導全球的製造業已不再世界第一,這對國民心理有很大影響。」
有日本論者將品質問題歸咎於美式管理作風,例如終身聘用制不再,打擊員工士氣及團隊精神,而且愈來愈少學生學習工程,更遑論加入生產前線。品質問題未能及早對治亦是一大癥結。曾居住日本16年的行銷教授格羅斯伯格(Kenneth Grossberg)認為,這是因為日本企業有所謂「團體迷思」,令個人不敢提出質疑。
產品設計忘記照顧消費者
但品質控制只是日本製造業漸失競爭力的原因之一。新力1980年代曾憑Walkman領導潮流,但在數碼音樂上卻姍姍來遲,市場最終為蘋果iPod 及其他亞洲生產商的廉價產品霸佔。新力近年亦錯判平面電視潮流,結果將市場拱手讓予三星,要急起直追。
有日本業界人士希望豐田問題可敲響警鐘,提醒日本二戰後依賴製造業之路不能再繼續。日本製造業佔整體經濟的比重,已由1990年的28%,跌至前年的22%。有論者認為日本應加強資訊科技及軟件業務,尤其是日本在機械人、替代能源等高端產品仍有優勢。但有專家指出,就算是在該領域日本亦難言穩勝。新力製造的數碼walkman工程技術上較iPod更出色,但卻遠不及iPod受歡迎。專家指日本製造商太執迷於工程技術,但卻忘記在設計及使用上照顧消費者。
明報記者 林康琪
Sunday, January 31, 2010
小白怎樣看Apple iPad?(update+1)
先作聲明:
1. 我不是馬後炮。
2. 這篇文章可能會令討厭Apple的人反感。
在Apple iPad推出前幾個月,我一直有緊貼各大網站留意最新的消息。從流出的各種傳聞,包括Apple要跟出版商合作、有人指出Tablet執行iPhone OS等…也大概估計得到,這傳聞的Tablet大概是什麼東西。
在這一年間,常聽見人嚷著說要買Apple Tablet,而且不止兩三個⋯⋯我也跟身邊的朋友說過:「太恐怖了,他們連這Tablet會是什麼東西也不知道便說要買。」有很多人,看了 YouTube上fan made的mock up照片和影片便當成真。我想,他們大概一廂情願地認為Apple Tablet是一台執行Mac OS X、支援Multi-touch、有型有格的「潮」物。
於是,我在這Tablet推出前大約2個星期 (當時有關Apple跟出版商合作的傳聞越來越多,執行類似iPhone OS的傳聞也漸漸增加),開始跟朋友說:「1月27日,大家看完發佈會後肯定會粗言橫飛,第二天的報紙將會用欠驚喜、失望等字眼作標題。」
我當時對自己的預測十分有信心,因為自從2007年頭iPhone發佈會後,其本上打後每一次發佈會都差不多,大家都是用「失望、欠驚喜、垃圾、沒有突破」等等字眼去形容發佈會/新產品。例如2007年末的新鋁製iMac,發佈會後劣評如潮,「黑眼圈很醜!」、「反光鏡面注定新iMac一定失敗!」、「沒有Multi-touch,不是如YouTube mock up影片般操作,失望!」(可是後來各大PC廠商推出了有觸控的All-in-one PC,部份品牌外型也抄足Mac的,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卻不去買。)
又例如2008年頭的MacBook Air,發佈會後也是劣評如潮,說MacBook Air是廢物,「沒有內置LAN Port怎麼行?」、「沒有光碟機是開玩笑吧?」、「垃圾!怎樣不是NetBook?賣這麼貴!」、「內置電池?!手提電腦沒有可能不可換電,Apple 傻了!這件產品不出半年應該會Game Over!」
又例如2009年MacWorld,推出的是iLife 09、iWork 09和17吋MacBook Pro。「今次沒有革命性新產品?蘋果是江郎才盡了!」「軟件有什麼好看?我要新iPhone!」「MacBook Pro也轉了內置電池?Apple要完蛋了!」
又例如2009年中的iPhone OS 3.0和iPhone 3GS發佈會,「怎樣沒有支援Flash?」、「iPhone 3GS是騙錢之作!換藥不換湯!」、「這根本就是同一部電話,有什麼分別?」、「失望!江郎才盡!」、「沒有Multi- Tasking!SmartPhone不可能沒有Multi-Tasking!」、「看來iPhone來年要被Palm Pre和Android平台手機超越了」
(對了,其實2007年iPhone發佈也是劣評如潮的,例如不支援Flash、不能Bluetooth傳送檔案、沒有Copy & Paste、沒有MMS等等,當時大家應認為iPhone是Fancy的玩具,Windows Mobile才是真正的智能手機,iPhone做到的,Windows Mobile手機也夠做到云云⋯⋯)
說多了,回來回來⋯⋯所以,到了2010年,Apple有發佈會,而我聽回來的傳聞和街外一般人相信的東西似乎有很大出入。當時我還懷疑,既然 Apple會找出版商合作,Tablet會否只是以美國作為對象。如果會提供電子刊物的內容,大概也只會有美國本土受惠,我們在亞洲的(除了日本),連 iTunes Music Store和Movie Store也未有,Apple TV在香港也廢了八成武功⋯⋯事實上,很多亞洲人(除了日本)也從不關注、甚至不知道iTunes Music/Movie Store是什麼及其在美國本土的影響力。想到這裡,我更加肯定發佈會後大家會有什麼反應。
1月27日,我回家後打開各大網站現場Live feed匯報發佈會實況。iPad終於推出了,果然是跟iPhone OS,而且果然會提供圖書 (iBookstore),正面跟Amazon Kindle交手。
老實說,我對iPad的Lock Screen和Home Screen是有少許失望的,的確太像傳統的iPhone OS了。可是當示範進入各種App後,卻開始看到了一些不同之處。後來Steve Jobs上台說,iWork for iPad,開始有點興奮了,到最後公佈售價:US$499,翻查同樣9.7吋的黑白e-ink電子書Amazon Kindle,賣US$489。我也想法大概也成形了。
發佈會過後,網上果然是粗言橫飛,報章胡亂報導,但令我始料不及的是,在發佈後的這幾天,我走在街上、在車上、在學校,也不斷聽到人們在談論這台他們口中的「廢物」。
先談談作業系統。果然,很多人都在批評「怎麼不是跑Mac OS X?!」。我當時還跟女友打趣說:「說不定有人會埋怨這台機器竟然不能安裝Windows,哈哈!」怎料數小時後便真的有人走過來問我iPad是否不能安裝Windows!我答了他不行後他便失望地離開。在iPad之前,Google推出了Android和Chrome OS。在傳聞Apple會在2009/2010推出Tablet裝置後,不少廠商紛紛推出跑Android的Tablet。以Archos的 Internet Tablet為例,Android平台,卻不能在Android Market下載App,功能也只是上網、音樂、看電影、執行一些簡單的App,功能連iPod touch也不及,售誘]要接近中d元的。為什麼大家接受一台這樣的Tablet,卻不接受iPad?因為他們一廂情願地認為iPad應該可以執行Mac OS X (甚至Windows 7) ,是一台全能的電腦,可以讓他們執行Photoshop工作、玩他們喜歡的Online Game。
可是如果一台Tablet要跑Mac OS X / Windows的話,首先,電量一定會大減,iPad可以待機一個月,看電影10小時或140小時音樂播放 (Archos的只能播放22小時音樂),如果換上X86架構執行Mac OS X或Windows,電量大概只能跑幾個小時。要加長時間,iPad便要造大台一些、變得又厚又重,既然是這樣,你怎樣不直接去買MacBook Air? 因為售價嗎?OK,NetBook是很便宜,但你能順暢地跑Photoshop工作嗎?我個人經驗告訴我,用Atom PC跑Photoshop,一些簡單的小圖修改還可,真正要工作的話,開一張大一些的圖也吃力…
另一方面,Mac OS X和Windows 根本不是設計給手指用的,你能想像怎樣準確用手指點選Mac OS X左上角的三棵按鈕嗎?你可以說系統可以作出修改,令這些介面按鈕變大,但你又怎樣控制得到其他3rd Party軟件?就例如Photoshop和Excel,密密麻麻的按鈕你怎樣選?就好像Windows Mobile 6.5,系統的介面是優化了手指操作,但數千款3rd Party軟件仍是設計給筆用啊!「那麼iPad支援用筆便行啊!」說到這麼,既然你想要一台既便宜、有筆式輸入、可以執行Windows軟件的裝置,你怎麼不去買Gigabyte的Tablet Netbook?要multi-touch手指操作的怎麼不去買Lenovo的S10-3t?
iPad的定位是iPhone和MacBook之間的裝置,是一種全新的產品類別,可是大家卻一廂情願地認為他是Mac版NetBook。「平板電腦嘛!我要用來代替我的Notebook!」哈哈,你的洗衣機也是電腦、你的微波爐也是電腦 (現在很多標榜智能XX的家電基本上也是電腦),怎樣你不會要求你的洗衣機可以安裝Windows?「我不會用洗衣機上網,但iPad做的東西,就是我用電腦也會做的東西啊!」說的好,iPad的定位,就是某些你會用iPhone / 電腦會做的功能,但iPad將他們的使用體驗做得更好。這一句聽起來好像官方的洗腦標語,那我又再用例子說說。
近年很多人有興趣買一件叫「電子相框」或「數碼相架」的產品,索價不便宜,一台Panel較好,有合理解像度的也要兩千多港幣 (如果你跟我說數百元有交易的低檔次電子相框,可視角度低,解像度甚至低得連某些新款手提電話也不如,更別說Panel的色彩表現,用來造電子相框,除了裝作高科技和浪費電力外還有什麼意義?)。這些數碼相架的用意是在家中分享數碼照片。但用過電子相框的家庭也知道,電子相框的操作是十分陽春的,切換照片反應也很慢,而最重要的是,大部份都要長期連接電源使用,如果你的電子相框放在茶几上,有客人來訪時,請大家一冕萓b茶几面前看照片吧。可是,真的有不少人願意花一兩千港幣去買一件這樣的產品。
這幾年美國很流行一台Amazon推出叫Kindle的電子書閱讀器,採用的是e-ink技術,看起來和真紙張幾乎沒有分別,看得很舒服,十分適合長時間閱讀。同時很多廠商也有推出e-ink的ebook reader,例如SONY這幾年便推出了好幾代SONY Reader了。我也是e-ink的粉絲,所以我也曾花了二千多元購入一台6吋、採用e-ink,可以直讀PDF的foxit eSlick Reader。可是這些e-ink display的reader都有共通點:黑白、反應奇慢、除了讀書便沒有什麼其他特別功能。當然這些都不一定是壞事,如果是讀文字為主的書的話,黑白是沒有問題的,也不需要反應快,因為每一頁孚|讀很久的,而且只用來讀書你會更專注。可是想用來閱讀其他讀物如雜誌、教科書、電腦書 (網上可非法下載的PDF版電腦書也實在不少) 的又怎樣?首先,6吋機種是不夠大的,你需要像Kindle DX有9.7吋才可清楚閱讀,像教科書或技術圖書這些讀物,有需要前後不斷跳頁,反應需要快一點,而且黑白也不能滿足圖表、照片或插圖的顯示。於是,iPad便為Kindle DX帶來衝擊了。Kindle DX售價US$489,iPad US$499起,同樣是9.7吋,雖然是Kindle DX採用e-ink,但如果不是長時間閱讀的人,會怎樣想這10元的差價與功能上的差別?
說到這裡,一台電子書閱讀器US$489,如果你要比較6吋的機種,好,就算你$2000港幣好了,要是加千多元便可以變成9.7吋全彩IPS電容式觸控屏幕、可以執行AppStore上的大部份軟件,已值回票價,更不用算其他功能,何況Kindle DX和iPad只相差US$10。同樣地,$2000港幣的電子相框,同樣作這樣的升級,而且iPad上觀賞照片的流暢體驗是沒有其他電子相框能夠提供得到的,也相信是值回票價的。可是,大家就是認為這些「單一功能」的電子相框和電子書閱讀器物有所值,而iPad則是「沒誠意的騙錢之作」。
你可能會說,這些都是我在 iPhone / iPod touch上可以做到的,為什麼還要推出這台「巨型的iPod touch」?當大家看到iPad的外型和主畫面時,有這樣的想法是在所難免的。但實情又是否這樣?看過內置Apps如Calendar、Address Book、YouTube等的操作介面,可以看出跟iPhone版是很不同的。我翻查iPhone OS 3.2 beta的developer文件,知道iPad平台下,有多組全新的API可以使用,而當中有不少是關於用戶介面的,也就是說,iPad受惠於屏幕大小和解像度的提升,有更多介面元素可以採用,令iPad可以出現更「桌面機級數」的Applications。所以,儘管iPad看起來功能和iPod touch一模一樣,但其實絕對不是重疊的。
先說說簡單的內置軟件如AddressBook和Calendar。在iPhone / iPod touch,大多數情況下只會用來Read only或加入一兩項新聯絡人 / 日程項目。但在iPad,這介面比Mac OS X內置的Address Book和iCal還要驚艷和流暢的iPad版本下,還可以作更大量的輸入。所以,iPhone / iPod touch與iPad之間,表面上看似一樣的功能,實際的體驗卻截然不同。
在整個發佈會中看得我最目瞪口呆的示範,就是iWork (未看過的快些去看過Video才回來評論iPad)。我不敢說iPad版的iWork包括了Desktop版的所有功能,但就示範影片來看,功能之強大已遠遠超過以往我在ARM-Based的機器中看過最厲害的Office Suite。甚至Keynote (也就是Apple自家的簡報軟件,類似PowerPoint,但其視覺效果往往令人稱奇)在iPad上提供的效果也十分齊備,連Keynote 09才加入的Magic Moves也有提供!實在太神奇…而事實上,iPhone / iPod touch也沒可能做到iPad版iWork的用戶介面。如果消息沒有錯,在Pages (Apple的文書處理軟件) for iPad,做好的文件除了Save as pages的格式,也可以輸出PDF或Word的檔案格式。後來再翻查Developer的API文件,iPad版iPhone OS還加入了file-shareing的功能,也就是說,把iPad插進PC/Mac,會像USB手指般出現一個Drive,把文件拉進去就是,那麼 iWork for iPad應該也可以這樣存取檔案,而不用再經Email / Wifi network吧?而另一樣iPhone / iPod touch所不能的就是VGA-out,很多評論iPad的人還未看清楚便放箭,其實iPad是有VGA-out配件的,而且拿iPad版Keynote 做Presentation時,它還可以有模擬Laser Pointer的功能和Marker的功能(在某些實機操作的影片中看得到),十分有意思。看著示範,有些操作好像還要比Desktop版的iWork好用呢。我也擁有過十年前跑Windows CE 2.11的Handheld PC,當年拿來跑Pocket Office是很過癮的,當然限制很多,兼容性也不好。後來Handheld PC失敗,只推出Palm-size PC(後來又改名做Pocket PC -> Windows Mobile -> Windows Phone),但這套流動版Office的功能不進反退。所以,今天Apple推出iWork for iPad是十分令人興奮的。(當然你也可以說為什麼不拿迷你UMPC做,可以安裝Windows和完全版Office云云…還是參照本文提及有關電量、操作方式和價格等因素吧…)
iWork事實上也只是Apple的一個示範,告訴大家iPad和iPod touch的分別。告訴大家在Apple A4處理器及9.7吋1024×768的IPS顯示屏下的iPhone OS可以有什麼可能性。試問那些Android的Tablet,甚至Acer那台內置Android的10吋Netbook,同樣是把手機作業系統搬上大裝置,但請問他們跑Android有什麼用途/用意?有什麼特別?有發展的可能性嗎?iPhone初推出的時候,甚至沒有官方認可的3rd party App,儘管當時有Jailbreak,Installer內的App大多都很陽春,一直到2008年推出iPhone SDK,提供一個成熟強大的開發環境 (怎樣說開發用的Objective-C語言和XCode/ Interface Builder等等工具都是從九十年代NeXT一直演變到今天Mac OS X,經歷了十多年開發且成熟的,相比起Palm webOS和Android要寄eclipes蘺下的開發環境相差頗遠),短短一年半,AppStore的軟件已有14萬個,創意無限的軟件數之不盡,這也是其中一個至今沒有一部iPhone Killer可以kill到iPhone的重要原因之一。當iPhone OS今天要搬上大裝置的時候,也等同宣佈了一個全新的軟件作業平台,但同時可以支援十多萬個iPhone App。但明顯,支援iPhone App不會是主菜,主菜是將來Designed for iPad的App。我相信,這也是為什麼iPad要等60-90中~售賣的原因。這60天內,取得SDK的developer將會為iPad正式上市時,讓大家知道,iPad做到的,iPhone / iPod touch做不到,固此iPad絕對不只是一台放大了的iPhone / iPod touch。
再者,就算不會用iWork,在iPad上用Google Docs也應該比用iPhone / iPod touch完全不同。
另一個重點的批評是:iPad 怎麼不支援Flash?首先,我不反對iPad支援Flash,但也不願意聲援支持加入Flash的訴求,因為加入Flash支援,實在有好有壞。有很多人以「Flash影響AppStore利益」作為解釋的原因,可是我有另一個看法:
就在數小時前,我坐在回家途中的車上,聽到了後座兩位乘客在討論iPad和Flash的支援問題:
「iPad不支援Flash的,就和iPhone一樣」
「啊!那真是廢物。」
「就是嘛,看來Apple的產品只是賣品牌,沒有別的。」
「早幾天我把玩了XX的Android手機,還不是跟iPhone一樣嘛。」
「那麼那支Android手機支援Flash嗎?」
「嗯⋯⋯(聽起來沒有親身試過便作答) 應該支援吧!」
「那就可以跑Facebook Game啦?」
「唉!iPhone和iPad真的是廢物。」
首先…只有少數Android平台手機支援Flash。而且是Flash 8,還未支援廣大的Facebook Games。雖然Flash將會推出Flash 10.1給Android平台。到時候理論上可以跑facebook game,但實際上又是否可行呢?
先不論這些ARM-based處理器的平台,我先說說強大的X86平台,我用我的Core2Duo 2.26GHz + 4GB DDR3 RAM跑Facebook的Restaurant,都會輕易長時間Full Load著。其資源消耗、發熱程度以及電力消耗是十分驚人的;換在另一台Celeron M + 3GB DDR3 RAM的手提電腦開Restaurant City,就算調了低畫質也不流暢,即使放了在背景執行,亦嚴重拖慢整台電腦的運作;最後放在Netbook試,是主流的Atom 1.6Ghz + 2GB DDR2 RAM的配置,跑Restaurant City幾乎跑不動,十分勉強,到達了不能接受的程度…
那麼,你相信ARM-based處理器的表現會如何?我看過Adobe自己拍攝,Milestone (DROID) 以 Flash 10.1 beta執行Flash的影片,他示範播放影片亦不算十分流暢呢。就算不是要跑超級吃資源的facebook game,而是正常上網,應該會非自願性載入不少用Flash的廣告banner。我以前在公司曾有一位同事向我求救,他說他的電腦變得很慢,我檢查 Task Manager (工作管理員) 一看,原來Yahoo字典的網頁有一個Flash廣告吃了90%的CPU資源…而很明顯,一般用戶是不會察覺得到令他們的電腦突然又慢又吃電的原因是這些 Flash廣告,反而會怪責是電腦的問題。所以’p果Apple在iPhone / iPad加入了Flash的支援,不難想像會有很多不滿聲音投訴效能和吃電的問題,且怪責在Apple身上。對很多香港人來說,接觸到Flash最多的機會是看YouTube和玩Facebook Game,如果iPhone OS本身支援YouTube,而ARM-Based機器亦不夠跑Facebook Game,他們沒有因加入Flash支援而受惠,反而帶來大量因Flash廣告導致的問題,那又怎麼辦?
事實上Flash的前景和必需性也成疑,Google 也很少見會用Flash,Google Maps也只是用HTML + AJAX建成。買回來的YouTube最近也開始試行用HTML5的Video Tag而可以不用Flash去播放影片。各大瀏覽器也開始支援各種HTML5的標準、CSS Animations等等。反而Flash卻好像是流動裝置上網體驗的絆腳石。其實以前很多網頁也喜歡分Flash版和HTML版,為的是當年有很多較慢的電腦無法流暢地跑Flash (當年我的Pentium還是Pentium II就是了,一旦進入了用Flash的網站,電腦便有如當機的模樣了…)
當然,我是不反對支援Flash的,始終有時候一些網頁總會有Flash的介面元素,如選單menu之類,不是很吃資源,有時候會看一些非 YouTube的網上影片,如果全不支援Flash的話確實有所不便。所以,我也希望Apple對不加入Flash支援的決定,可以或多或少影響各網站,推行HTML5 / AJax / CSS Animation等等技術的普及。除非有一天,Adobe可以推出一個不吃資源的Flash Player。
「至於Multi-Tasking呢?Apple Tablet沒可能沒有Multi-tasking!我怎樣一邊聽音樂一邊用iWork?」首先,iPad沒理由不可能一邊聽音樂一邊用iWork。在 iPhone OS中,Music Player一向是可以在背景執行的。而自iPhone OS 3.0起加入的Push Notifications也解決了部份沒有Multi-tasking帶來的不便。當然,這個和真正的Multi-tasking還是有分別,可是如果真的支援,跟Flash一樣,也會帶來「無知用戶被吃了CPU資源和電量也不知,結果怪責Apple硬件又慢又吃電」的危機。對口碑劣評如潮的 Pocket PC / Windows Mobile / Windows Phone來說,Multi-tasking其實也是它被認為失敗的因素之一。果然是成也MT,敗也MT。在有限的CPU資源和有限的記憶來說,iPhone / iPad加入Multi-tasking有一定的風險,尤其是一般用戶完全不會自行調整系統資源分配。還有一點是十分重要的,在PC / Mac上,大家有數十GB甚至數百數千GB的硬碟容量。你在PC/Mac上用盡了RAM,還可以有硬碟作虛擬記憶體,可是在流動裝置上,RAM用完了就是用完了,對系統的執行表現和當機的可能性有極大的影響。好了,就當你加大記憶體容量又加硬碟作虛擬記憶體,對Multi-tasking來說可能是好,但機子又會因此吃電多了又重了,最重要是,售價又要提升了。而且這樣跟iPad這類型的產品原意又有出入了。iPad不是預期你長時間對著它多個小時工作的機器,而是簡單、直接、迅速地去做好幾項功能(Web Browsing, Email, Music, Video, Game等等),需要長時間工作又需要多工作業的,請返回你的手提電腦。
那即是怎樣?又要用iPad,但沒有Multi-tasking便怎樣也不行?好,那麼可以期待有人可以Jailbreak iPad,安裝Backgrounder便可以吧?
說起Jailbreak,我也有JB我的iPhone,為的只是用iCosta倉頡中文輸入法,其實免費的iCosta很好用,對我來說比收費的 iAcess倉頡還要好得多,但始終是JB App,我一直希望發佈上可以找到對官方iPhone OS倉頡輸入法的希望。可是,iPad最令我驚訝的是官方Spec和SDK內附的iPad Simulator中的iPhone OS 3.2的確沒有繁體中文介面和輸入法,更不要說倉頡了。這方面我是和其他反Apple的人是一致的,的確是很大問題。所以,我希望60天後正式推出的 iPad會有所更改。
(題外話,雖然我覺得現在的iPhone OS已很好用,我也不反對iPhone OS不支援Flash和Multi-tasking,可是我常常希望Apple會出一台iPhone Pro (或iPhone OS Pro),可以解決以上種種的不足,但只限給我們這些了解Flash和Multi-tasking等東西的風險、又會常常作微調的進階用戶使用(其實如果可以好像原本的Windows 7 Starter那樣,限制同時開啟程式的數量進行有限度的Multi-tasking也不錯)。可是,我也知道,要是真的有這樣的iPhone Pro / iPhone OS Pro,那些什麼都不懂的一般用戶多數會以「認為有一個Pro字便一定較好」的心態去選擇Pro版…)
好了好了,返回iPad。還有一點,是Game。正如早前在討論區看見某些網友的看法,iPhone OS是一個始料不及且成功的遊戲平台,最初蘋果拿自己跟NDS / PSP比較,看似貽笑大方。然而近來已越來越多分析指iPhone OS有威脅NSD/PSP平台成份。事實上,我們也陸續開始看見一些名廠大作如Need for Speed、MetalGearSolid、GTA、FIFA 2010、NBA Live甚至Final Fantasy於iPhone平台登陸。加上iPhone 3GS / 第三代iPod touch起支援OpenGL ES 2.0的API (當然也包括iPad),在操作和畫質之間有能力結合NDS和PSP的部份優勢,在看過發佈會的遊戲示範,在進一步增強的機能和大屏幕下,也不難估計在 iPad上的遊戲發展可以有另一番景象。說不定還可以跟iPhone / iPod touch互動(就像SEGA Dreamcast和Visual Memory Unit (VMU)的關係)。
說了這麼多,其實不是必要的。Apple可以很簡單,iPad就是一件方便看照片、看電影、上網、玩遊戲的裝置,雖然iPhone / iPod touch看似做得到以上功能,但當真正拿上手用過後,也許有選擇下都會寧願用iPad去做這些東西。特別是嫌電腦太慢做少少事也太繁複,iPhone / iPod touch又太細小的那些人。
補充一下,好像還有好多人不知道,iPad是有官方實體Keyboard配件的,也有VGA-out Cable配件、USB + SD Card Reader配件用作傳輸相機的照片進iPad、以及一個可以讓iPad橫放站起來播電影或平放讓iPad傾斜方便打字的保護套。
最後,簡單談一下價錢。一台9.7吋電子書要多少錢?一個10吋電子相框要多少錢?一台NDS/PSP要多少錢+NDS/PSP的遊戲一般多少錢?一台10吋PMP要多少錢?好,相信大家心中有數,大概是以上每一件單一功能的產品加少少錢便買到iPad。好,再來,一台Netbook多少錢?和 iPad差不多對不對?「但Netbook有很多東西iPad都做不到!」很好,那麼一般Netbook又能稱職地做得到剛才我提到每件單一產品的功能嗎?
希望大家清楚iPad是一件新的產品類別,不應直接跟自己心目中的「蘋果Netbook」比較。還有就是,Good Luck,希望3rd Party開發者在AppStore真的會為iPad帶來更多具說服力的理由讓大家接受它。
對了,文章開頭提及了不少2007-2009年期間Apple各樣產品發佈會上大家的第一反應(而且都是反感的反應),在這兒想告訴大家,這幾年間這些產品卻在銷量創了歷史新高,並且持續上升,當初所謂的缺點,在接觸實物後好像也變得不是什麼缺點了似的…你明白我引用那些事件的用意嗎?我不是想說 iPad也一樣會大賣,可能只是像Apple TV,是該公司的Hobby產品,不一定是主宰公司生死的主線產品。只是有些東西,在看發佈會圖片/文字轉述,到看到影片示範,以至實機拿上手,最終到親身體驗與生活融合後,感覺會變得截然不同。
我想說的大概就是這樣。
(打了很久,先睡一下,若想到有遺漏再補充。)
補充1:
小白也聽過有不少聲音說「iPad很大很重,怎樣帶上街?」我倒是奇怪,他們接受帶3磅的Netbook上街,卻接受不了1.5磅+薄機身的iPad。
source: http://siupak.net/2010/01/my-comments-on-apple-ipad/
1. 我不是馬後炮。
2. 這篇文章可能會令討厭Apple的人反感。
在Apple iPad推出前幾個月,我一直有緊貼各大網站留意最新的消息。從流出的各種傳聞,包括Apple要跟出版商合作、有人指出Tablet執行iPhone OS等…也大概估計得到,這傳聞的Tablet大概是什麼東西。
在這一年間,常聽見人嚷著說要買Apple Tablet,而且不止兩三個⋯⋯我也跟身邊的朋友說過:「太恐怖了,他們連這Tablet會是什麼東西也不知道便說要買。」有很多人,看了 YouTube上fan made的mock up照片和影片便當成真。我想,他們大概一廂情願地認為Apple Tablet是一台執行Mac OS X、支援Multi-touch、有型有格的「潮」物。
於是,我在這Tablet推出前大約2個星期 (當時有關Apple跟出版商合作的傳聞越來越多,執行類似iPhone OS的傳聞也漸漸增加),開始跟朋友說:「1月27日,大家看完發佈會後肯定會粗言橫飛,第二天的報紙將會用欠驚喜、失望等字眼作標題。」
我當時對自己的預測十分有信心,因為自從2007年頭iPhone發佈會後,其本上打後每一次發佈會都差不多,大家都是用「失望、欠驚喜、垃圾、沒有突破」等等字眼去形容發佈會/新產品。例如2007年末的新鋁製iMac,發佈會後劣評如潮,「黑眼圈很醜!」、「反光鏡面注定新iMac一定失敗!」、「沒有Multi-touch,不是如YouTube mock up影片般操作,失望!」(可是後來各大PC廠商推出了有觸控的All-in-one PC,部份品牌外型也抄足Mac的,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卻不去買。)
又例如2008年頭的MacBook Air,發佈會後也是劣評如潮,說MacBook Air是廢物,「沒有內置LAN Port怎麼行?」、「沒有光碟機是開玩笑吧?」、「垃圾!怎樣不是NetBook?賣這麼貴!」、「內置電池?!手提電腦沒有可能不可換電,Apple 傻了!這件產品不出半年應該會Game Over!」
又例如2009年MacWorld,推出的是iLife 09、iWork 09和17吋MacBook Pro。「今次沒有革命性新產品?蘋果是江郎才盡了!」「軟件有什麼好看?我要新iPhone!」「MacBook Pro也轉了內置電池?Apple要完蛋了!」
又例如2009年中的iPhone OS 3.0和iPhone 3GS發佈會,「怎樣沒有支援Flash?」、「iPhone 3GS是騙錢之作!換藥不換湯!」、「這根本就是同一部電話,有什麼分別?」、「失望!江郎才盡!」、「沒有Multi- Tasking!SmartPhone不可能沒有Multi-Tasking!」、「看來iPhone來年要被Palm Pre和Android平台手機超越了」
(對了,其實2007年iPhone發佈也是劣評如潮的,例如不支援Flash、不能Bluetooth傳送檔案、沒有Copy & Paste、沒有MMS等等,當時大家應認為iPhone是Fancy的玩具,Windows Mobile才是真正的智能手機,iPhone做到的,Windows Mobile手機也夠做到云云⋯⋯)
說多了,回來回來⋯⋯所以,到了2010年,Apple有發佈會,而我聽回來的傳聞和街外一般人相信的東西似乎有很大出入。當時我還懷疑,既然 Apple會找出版商合作,Tablet會否只是以美國作為對象。如果會提供電子刊物的內容,大概也只會有美國本土受惠,我們在亞洲的(除了日本),連 iTunes Music Store和Movie Store也未有,Apple TV在香港也廢了八成武功⋯⋯事實上,很多亞洲人(除了日本)也從不關注、甚至不知道iTunes Music/Movie Store是什麼及其在美國本土的影響力。想到這裡,我更加肯定發佈會後大家會有什麼反應。
1月27日,我回家後打開各大網站現場Live feed匯報發佈會實況。iPad終於推出了,果然是跟iPhone OS,而且果然會提供圖書 (iBookstore),正面跟Amazon Kindle交手。
老實說,我對iPad的Lock Screen和Home Screen是有少許失望的,的確太像傳統的iPhone OS了。可是當示範進入各種App後,卻開始看到了一些不同之處。後來Steve Jobs上台說,iWork for iPad,開始有點興奮了,到最後公佈售價:US$499,翻查同樣9.7吋的黑白e-ink電子書Amazon Kindle,賣US$489。我也想法大概也成形了。
發佈會過後,網上果然是粗言橫飛,報章胡亂報導,但令我始料不及的是,在發佈後的這幾天,我走在街上、在車上、在學校,也不斷聽到人們在談論這台他們口中的「廢物」。
先談談作業系統。果然,很多人都在批評「怎麼不是跑Mac OS X?!」。我當時還跟女友打趣說:「說不定有人會埋怨這台機器竟然不能安裝Windows,哈哈!」怎料數小時後便真的有人走過來問我iPad是否不能安裝Windows!我答了他不行後他便失望地離開。在iPad之前,Google推出了Android和Chrome OS。在傳聞Apple會在2009/2010推出Tablet裝置後,不少廠商紛紛推出跑Android的Tablet。以Archos的 Internet Tablet為例,Android平台,卻不能在Android Market下載App,功能也只是上網、音樂、看電影、執行一些簡單的App,功能連iPod touch也不及,售誘]要接近中d元的。為什麼大家接受一台這樣的Tablet,卻不接受iPad?因為他們一廂情願地認為iPad應該可以執行Mac OS X (甚至Windows 7) ,是一台全能的電腦,可以讓他們執行Photoshop工作、玩他們喜歡的Online Game。
可是如果一台Tablet要跑Mac OS X / Windows的話,首先,電量一定會大減,iPad可以待機一個月,看電影10小時或140小時音樂播放 (Archos的只能播放22小時音樂),如果換上X86架構執行Mac OS X或Windows,電量大概只能跑幾個小時。要加長時間,iPad便要造大台一些、變得又厚又重,既然是這樣,你怎樣不直接去買MacBook Air? 因為售價嗎?OK,NetBook是很便宜,但你能順暢地跑Photoshop工作嗎?我個人經驗告訴我,用Atom PC跑Photoshop,一些簡單的小圖修改還可,真正要工作的話,開一張大一些的圖也吃力…
另一方面,Mac OS X和Windows 根本不是設計給手指用的,你能想像怎樣準確用手指點選Mac OS X左上角的三棵按鈕嗎?你可以說系統可以作出修改,令這些介面按鈕變大,但你又怎樣控制得到其他3rd Party軟件?就例如Photoshop和Excel,密密麻麻的按鈕你怎樣選?就好像Windows Mobile 6.5,系統的介面是優化了手指操作,但數千款3rd Party軟件仍是設計給筆用啊!「那麼iPad支援用筆便行啊!」說到這麼,既然你想要一台既便宜、有筆式輸入、可以執行Windows軟件的裝置,你怎麼不去買Gigabyte的Tablet Netbook?要multi-touch手指操作的怎麼不去買Lenovo的S10-3t?
iPad的定位是iPhone和MacBook之間的裝置,是一種全新的產品類別,可是大家卻一廂情願地認為他是Mac版NetBook。「平板電腦嘛!我要用來代替我的Notebook!」哈哈,你的洗衣機也是電腦、你的微波爐也是電腦 (現在很多標榜智能XX的家電基本上也是電腦),怎樣你不會要求你的洗衣機可以安裝Windows?「我不會用洗衣機上網,但iPad做的東西,就是我用電腦也會做的東西啊!」說的好,iPad的定位,就是某些你會用iPhone / 電腦會做的功能,但iPad將他們的使用體驗做得更好。這一句聽起來好像官方的洗腦標語,那我又再用例子說說。
近年很多人有興趣買一件叫「電子相框」或「數碼相架」的產品,索價不便宜,一台Panel較好,有合理解像度的也要兩千多港幣 (如果你跟我說數百元有交易的低檔次電子相框,可視角度低,解像度甚至低得連某些新款手提電話也不如,更別說Panel的色彩表現,用來造電子相框,除了裝作高科技和浪費電力外還有什麼意義?)。這些數碼相架的用意是在家中分享數碼照片。但用過電子相框的家庭也知道,電子相框的操作是十分陽春的,切換照片反應也很慢,而最重要的是,大部份都要長期連接電源使用,如果你的電子相框放在茶几上,有客人來訪時,請大家一冕萓b茶几面前看照片吧。可是,真的有不少人願意花一兩千港幣去買一件這樣的產品。
這幾年美國很流行一台Amazon推出叫Kindle的電子書閱讀器,採用的是e-ink技術,看起來和真紙張幾乎沒有分別,看得很舒服,十分適合長時間閱讀。同時很多廠商也有推出e-ink的ebook reader,例如SONY這幾年便推出了好幾代SONY Reader了。我也是e-ink的粉絲,所以我也曾花了二千多元購入一台6吋、採用e-ink,可以直讀PDF的foxit eSlick Reader。可是這些e-ink display的reader都有共通點:黑白、反應奇慢、除了讀書便沒有什麼其他特別功能。當然這些都不一定是壞事,如果是讀文字為主的書的話,黑白是沒有問題的,也不需要反應快,因為每一頁孚|讀很久的,而且只用來讀書你會更專注。可是想用來閱讀其他讀物如雜誌、教科書、電腦書 (網上可非法下載的PDF版電腦書也實在不少) 的又怎樣?首先,6吋機種是不夠大的,你需要像Kindle DX有9.7吋才可清楚閱讀,像教科書或技術圖書這些讀物,有需要前後不斷跳頁,反應需要快一點,而且黑白也不能滿足圖表、照片或插圖的顯示。於是,iPad便為Kindle DX帶來衝擊了。Kindle DX售價US$489,iPad US$499起,同樣是9.7吋,雖然是Kindle DX採用e-ink,但如果不是長時間閱讀的人,會怎樣想這10元的差價與功能上的差別?
說到這裡,一台電子書閱讀器US$489,如果你要比較6吋的機種,好,就算你$2000港幣好了,要是加千多元便可以變成9.7吋全彩IPS電容式觸控屏幕、可以執行AppStore上的大部份軟件,已值回票價,更不用算其他功能,何況Kindle DX和iPad只相差US$10。同樣地,$2000港幣的電子相框,同樣作這樣的升級,而且iPad上觀賞照片的流暢體驗是沒有其他電子相框能夠提供得到的,也相信是值回票價的。可是,大家就是認為這些「單一功能」的電子相框和電子書閱讀器物有所值,而iPad則是「沒誠意的騙錢之作」。
你可能會說,這些都是我在 iPhone / iPod touch上可以做到的,為什麼還要推出這台「巨型的iPod touch」?當大家看到iPad的外型和主畫面時,有這樣的想法是在所難免的。但實情又是否這樣?看過內置Apps如Calendar、Address Book、YouTube等的操作介面,可以看出跟iPhone版是很不同的。我翻查iPhone OS 3.2 beta的developer文件,知道iPad平台下,有多組全新的API可以使用,而當中有不少是關於用戶介面的,也就是說,iPad受惠於屏幕大小和解像度的提升,有更多介面元素可以採用,令iPad可以出現更「桌面機級數」的Applications。所以,儘管iPad看起來功能和iPod touch一模一樣,但其實絕對不是重疊的。
先說說簡單的內置軟件如AddressBook和Calendar。在iPhone / iPod touch,大多數情況下只會用來Read only或加入一兩項新聯絡人 / 日程項目。但在iPad,這介面比Mac OS X內置的Address Book和iCal還要驚艷和流暢的iPad版本下,還可以作更大量的輸入。所以,iPhone / iPod touch與iPad之間,表面上看似一樣的功能,實際的體驗卻截然不同。
在整個發佈會中看得我最目瞪口呆的示範,就是iWork (未看過的快些去看過Video才回來評論iPad)。我不敢說iPad版的iWork包括了Desktop版的所有功能,但就示範影片來看,功能之強大已遠遠超過以往我在ARM-Based的機器中看過最厲害的Office Suite。甚至Keynote (也就是Apple自家的簡報軟件,類似PowerPoint,但其視覺效果往往令人稱奇)在iPad上提供的效果也十分齊備,連Keynote 09才加入的Magic Moves也有提供!實在太神奇…而事實上,iPhone / iPod touch也沒可能做到iPad版iWork的用戶介面。如果消息沒有錯,在Pages (Apple的文書處理軟件) for iPad,做好的文件除了Save as pages的格式,也可以輸出PDF或Word的檔案格式。後來再翻查Developer的API文件,iPad版iPhone OS還加入了file-shareing的功能,也就是說,把iPad插進PC/Mac,會像USB手指般出現一個Drive,把文件拉進去就是,那麼 iWork for iPad應該也可以這樣存取檔案,而不用再經Email / Wifi network吧?而另一樣iPhone / iPod touch所不能的就是VGA-out,很多評論iPad的人還未看清楚便放箭,其實iPad是有VGA-out配件的,而且拿iPad版Keynote 做Presentation時,它還可以有模擬Laser Pointer的功能和Marker的功能(在某些實機操作的影片中看得到),十分有意思。看著示範,有些操作好像還要比Desktop版的iWork好用呢。我也擁有過十年前跑Windows CE 2.11的Handheld PC,當年拿來跑Pocket Office是很過癮的,當然限制很多,兼容性也不好。後來Handheld PC失敗,只推出Palm-size PC(後來又改名做Pocket PC -> Windows Mobile -> Windows Phone),但這套流動版Office的功能不進反退。所以,今天Apple推出iWork for iPad是十分令人興奮的。(當然你也可以說為什麼不拿迷你UMPC做,可以安裝Windows和完全版Office云云…還是參照本文提及有關電量、操作方式和價格等因素吧…)
iWork事實上也只是Apple的一個示範,告訴大家iPad和iPod touch的分別。告訴大家在Apple A4處理器及9.7吋1024×768的IPS顯示屏下的iPhone OS可以有什麼可能性。試問那些Android的Tablet,甚至Acer那台內置Android的10吋Netbook,同樣是把手機作業系統搬上大裝置,但請問他們跑Android有什麼用途/用意?有什麼特別?有發展的可能性嗎?iPhone初推出的時候,甚至沒有官方認可的3rd party App,儘管當時有Jailbreak,Installer內的App大多都很陽春,一直到2008年推出iPhone SDK,提供一個成熟強大的開發環境 (怎樣說開發用的Objective-C語言和XCode/ Interface Builder等等工具都是從九十年代NeXT一直演變到今天Mac OS X,經歷了十多年開發且成熟的,相比起Palm webOS和Android要寄eclipes蘺下的開發環境相差頗遠),短短一年半,AppStore的軟件已有14萬個,創意無限的軟件數之不盡,這也是其中一個至今沒有一部iPhone Killer可以kill到iPhone的重要原因之一。當iPhone OS今天要搬上大裝置的時候,也等同宣佈了一個全新的軟件作業平台,但同時可以支援十多萬個iPhone App。但明顯,支援iPhone App不會是主菜,主菜是將來Designed for iPad的App。我相信,這也是為什麼iPad要等60-90中~售賣的原因。這60天內,取得SDK的developer將會為iPad正式上市時,讓大家知道,iPad做到的,iPhone / iPod touch做不到,固此iPad絕對不只是一台放大了的iPhone / iPod touch。
再者,就算不會用iWork,在iPad上用Google Docs也應該比用iPhone / iPod touch完全不同。
另一個重點的批評是:iPad 怎麼不支援Flash?首先,我不反對iPad支援Flash,但也不願意聲援支持加入Flash的訴求,因為加入Flash支援,實在有好有壞。有很多人以「Flash影響AppStore利益」作為解釋的原因,可是我有另一個看法:
就在數小時前,我坐在回家途中的車上,聽到了後座兩位乘客在討論iPad和Flash的支援問題:
「iPad不支援Flash的,就和iPhone一樣」
「啊!那真是廢物。」
「就是嘛,看來Apple的產品只是賣品牌,沒有別的。」
「早幾天我把玩了XX的Android手機,還不是跟iPhone一樣嘛。」
「那麼那支Android手機支援Flash嗎?」
「嗯⋯⋯(聽起來沒有親身試過便作答) 應該支援吧!」
「那就可以跑Facebook Game啦?」
「唉!iPhone和iPad真的是廢物。」
首先…只有少數Android平台手機支援Flash。而且是Flash 8,還未支援廣大的Facebook Games。雖然Flash將會推出Flash 10.1給Android平台。到時候理論上可以跑facebook game,但實際上又是否可行呢?
先不論這些ARM-based處理器的平台,我先說說強大的X86平台,我用我的Core2Duo 2.26GHz + 4GB DDR3 RAM跑Facebook的Restaurant,都會輕易長時間Full Load著。其資源消耗、發熱程度以及電力消耗是十分驚人的;換在另一台Celeron M + 3GB DDR3 RAM的手提電腦開Restaurant City,就算調了低畫質也不流暢,即使放了在背景執行,亦嚴重拖慢整台電腦的運作;最後放在Netbook試,是主流的Atom 1.6Ghz + 2GB DDR2 RAM的配置,跑Restaurant City幾乎跑不動,十分勉強,到達了不能接受的程度…
那麼,你相信ARM-based處理器的表現會如何?我看過Adobe自己拍攝,Milestone (DROID) 以 Flash 10.1 beta執行Flash的影片,他示範播放影片亦不算十分流暢呢。就算不是要跑超級吃資源的facebook game,而是正常上網,應該會非自願性載入不少用Flash的廣告banner。我以前在公司曾有一位同事向我求救,他說他的電腦變得很慢,我檢查 Task Manager (工作管理員) 一看,原來Yahoo字典的網頁有一個Flash廣告吃了90%的CPU資源…而很明顯,一般用戶是不會察覺得到令他們的電腦突然又慢又吃電的原因是這些 Flash廣告,反而會怪責是電腦的問題。所以’p果Apple在iPhone / iPad加入了Flash的支援,不難想像會有很多不滿聲音投訴效能和吃電的問題,且怪責在Apple身上。對很多香港人來說,接觸到Flash最多的機會是看YouTube和玩Facebook Game,如果iPhone OS本身支援YouTube,而ARM-Based機器亦不夠跑Facebook Game,他們沒有因加入Flash支援而受惠,反而帶來大量因Flash廣告導致的問題,那又怎麼辦?
事實上Flash的前景和必需性也成疑,Google 也很少見會用Flash,Google Maps也只是用HTML + AJAX建成。買回來的YouTube最近也開始試行用HTML5的Video Tag而可以不用Flash去播放影片。各大瀏覽器也開始支援各種HTML5的標準、CSS Animations等等。反而Flash卻好像是流動裝置上網體驗的絆腳石。其實以前很多網頁也喜歡分Flash版和HTML版,為的是當年有很多較慢的電腦無法流暢地跑Flash (當年我的Pentium還是Pentium II就是了,一旦進入了用Flash的網站,電腦便有如當機的模樣了…)
當然,我是不反對支援Flash的,始終有時候一些網頁總會有Flash的介面元素,如選單menu之類,不是很吃資源,有時候會看一些非 YouTube的網上影片,如果全不支援Flash的話確實有所不便。所以,我也希望Apple對不加入Flash支援的決定,可以或多或少影響各網站,推行HTML5 / AJax / CSS Animation等等技術的普及。除非有一天,Adobe可以推出一個不吃資源的Flash Player。
「至於Multi-Tasking呢?Apple Tablet沒可能沒有Multi-tasking!我怎樣一邊聽音樂一邊用iWork?」首先,iPad沒理由不可能一邊聽音樂一邊用iWork。在 iPhone OS中,Music Player一向是可以在背景執行的。而自iPhone OS 3.0起加入的Push Notifications也解決了部份沒有Multi-tasking帶來的不便。當然,這個和真正的Multi-tasking還是有分別,可是如果真的支援,跟Flash一樣,也會帶來「無知用戶被吃了CPU資源和電量也不知,結果怪責Apple硬件又慢又吃電」的危機。對口碑劣評如潮的 Pocket PC / Windows Mobile / Windows Phone來說,Multi-tasking其實也是它被認為失敗的因素之一。果然是成也MT,敗也MT。在有限的CPU資源和有限的記憶來說,iPhone / iPad加入Multi-tasking有一定的風險,尤其是一般用戶完全不會自行調整系統資源分配。還有一點是十分重要的,在PC / Mac上,大家有數十GB甚至數百數千GB的硬碟容量。你在PC/Mac上用盡了RAM,還可以有硬碟作虛擬記憶體,可是在流動裝置上,RAM用完了就是用完了,對系統的執行表現和當機的可能性有極大的影響。好了,就當你加大記憶體容量又加硬碟作虛擬記憶體,對Multi-tasking來說可能是好,但機子又會因此吃電多了又重了,最重要是,售價又要提升了。而且這樣跟iPad這類型的產品原意又有出入了。iPad不是預期你長時間對著它多個小時工作的機器,而是簡單、直接、迅速地去做好幾項功能(Web Browsing, Email, Music, Video, Game等等),需要長時間工作又需要多工作業的,請返回你的手提電腦。
那即是怎樣?又要用iPad,但沒有Multi-tasking便怎樣也不行?好,那麼可以期待有人可以Jailbreak iPad,安裝Backgrounder便可以吧?
說起Jailbreak,我也有JB我的iPhone,為的只是用iCosta倉頡中文輸入法,其實免費的iCosta很好用,對我來說比收費的 iAcess倉頡還要好得多,但始終是JB App,我一直希望發佈上可以找到對官方iPhone OS倉頡輸入法的希望。可是,iPad最令我驚訝的是官方Spec和SDK內附的iPad Simulator中的iPhone OS 3.2的確沒有繁體中文介面和輸入法,更不要說倉頡了。這方面我是和其他反Apple的人是一致的,的確是很大問題。所以,我希望60天後正式推出的 iPad會有所更改。
(題外話,雖然我覺得現在的iPhone OS已很好用,我也不反對iPhone OS不支援Flash和Multi-tasking,可是我常常希望Apple會出一台iPhone Pro (或iPhone OS Pro),可以解決以上種種的不足,但只限給我們這些了解Flash和Multi-tasking等東西的風險、又會常常作微調的進階用戶使用(其實如果可以好像原本的Windows 7 Starter那樣,限制同時開啟程式的數量進行有限度的Multi-tasking也不錯)。可是,我也知道,要是真的有這樣的iPhone Pro / iPhone OS Pro,那些什麼都不懂的一般用戶多數會以「認為有一個Pro字便一定較好」的心態去選擇Pro版…)
好了好了,返回iPad。還有一點,是Game。正如早前在討論區看見某些網友的看法,iPhone OS是一個始料不及且成功的遊戲平台,最初蘋果拿自己跟NDS / PSP比較,看似貽笑大方。然而近來已越來越多分析指iPhone OS有威脅NSD/PSP平台成份。事實上,我們也陸續開始看見一些名廠大作如Need for Speed、MetalGearSolid、GTA、FIFA 2010、NBA Live甚至Final Fantasy於iPhone平台登陸。加上iPhone 3GS / 第三代iPod touch起支援OpenGL ES 2.0的API (當然也包括iPad),在操作和畫質之間有能力結合NDS和PSP的部份優勢,在看過發佈會的遊戲示範,在進一步增強的機能和大屏幕下,也不難估計在 iPad上的遊戲發展可以有另一番景象。說不定還可以跟iPhone / iPod touch互動(就像SEGA Dreamcast和Visual Memory Unit (VMU)的關係)。
說了這麼多,其實不是必要的。Apple可以很簡單,iPad就是一件方便看照片、看電影、上網、玩遊戲的裝置,雖然iPhone / iPod touch看似做得到以上功能,但當真正拿上手用過後,也許有選擇下都會寧願用iPad去做這些東西。特別是嫌電腦太慢做少少事也太繁複,iPhone / iPod touch又太細小的那些人。
補充一下,好像還有好多人不知道,iPad是有官方實體Keyboard配件的,也有VGA-out Cable配件、USB + SD Card Reader配件用作傳輸相機的照片進iPad、以及一個可以讓iPad橫放站起來播電影或平放讓iPad傾斜方便打字的保護套。
最後,簡單談一下價錢。一台9.7吋電子書要多少錢?一個10吋電子相框要多少錢?一台NDS/PSP要多少錢+NDS/PSP的遊戲一般多少錢?一台10吋PMP要多少錢?好,相信大家心中有數,大概是以上每一件單一功能的產品加少少錢便買到iPad。好,再來,一台Netbook多少錢?和 iPad差不多對不對?「但Netbook有很多東西iPad都做不到!」很好,那麼一般Netbook又能稱職地做得到剛才我提到每件單一產品的功能嗎?
希望大家清楚iPad是一件新的產品類別,不應直接跟自己心目中的「蘋果Netbook」比較。還有就是,Good Luck,希望3rd Party開發者在AppStore真的會為iPad帶來更多具說服力的理由讓大家接受它。
對了,文章開頭提及了不少2007-2009年期間Apple各樣產品發佈會上大家的第一反應(而且都是反感的反應),在這兒想告訴大家,這幾年間這些產品卻在銷量創了歷史新高,並且持續上升,當初所謂的缺點,在接觸實物後好像也變得不是什麼缺點了似的…你明白我引用那些事件的用意嗎?我不是想說 iPad也一樣會大賣,可能只是像Apple TV,是該公司的Hobby產品,不一定是主宰公司生死的主線產品。只是有些東西,在看發佈會圖片/文字轉述,到看到影片示範,以至實機拿上手,最終到親身體驗與生活融合後,感覺會變得截然不同。
我想說的大概就是這樣。
(打了很久,先睡一下,若想到有遺漏再補充。)
補充1:
小白也聽過有不少聲音說「iPad很大很重,怎樣帶上街?」我倒是奇怪,他們接受帶3磅的Netbook上街,卻接受不了1.5磅+薄機身的iPad。
source: http://siupak.net/2010/01/my-comments-on-apple-ipad/
Subscribe to:
Posts (Atom)